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智能理財APP幫助青年儲錢

2018/10/26 04:13:52 網誌分類: 生活
26 Oct
          Victor梁敬熙中學畢業就去美國留學,在那裏完成大學,然後工作,十幾年習慣美國生活,偶爾回港度假,發覺香港的科技發展比較慢,一些在美國已經普遍使用的電子工具,特別是金融管理的軟件、處理個人財務的應用程式,香港還未出現。當他的表弟衛理文Raymond Wyand表示有意挑戰香港金融界,開發電子科技新產品,於是兩人一拍即合。

          Victor在美國做房地產,吸收了市場經驗,其後和朋友合作投資,趁芝加哥樓市低潮,憑眼光吸納一批房產,自行翻新、裝磺、出租,同時替客戶做裝修設計, 捱了一些日子,地產市道復興,樓價高企;賺了錢,他又開創為醫院提供生物科技支援的公司,不久被上市公司收購,於是有了第一桶金。

          他有創業的經驗,知道怎樣營運和管理一間公司,可是離開香港十幾年,香港的社會改變了,香港人的生活習慣、消費模式、接受和學習新事物的能力,他沒法掌握,這就靠一向生活在香港的Raymond,他了解金融業務和銀行運作,又洞悉香港人生活的需要,設身處地,知道缺少些甚麼,如此相輔相成,兩個人的合作關係非常緊密。

          原任職銀行的Raymond,像時下很多在職場打滾十多年的現代青年一樣,走出薪高糧準的「舒適區」,踏上創業之路。他看見香港人一般都有幾個銀行戶口,有幾張信用卡,但本地並沒有任何應用程式可以追蹤及整合個人消費,因此萌生創業念頭,有意為市場及消費者提供更多管理個人財務的選擇。

          創業第一個條件是錢,第二個條件是人,開發應用程式不是一朝一夕的,需要一個比較長的過程,他們找到一些投資者,籌備約二百萬資金才開始投入工作。在香港開發電子科技,最大的困難是缺乏高質素的技術人才,見了三百名應徵者,最後只聘用五人,他們來自不同國家,包括葡萄牙、加拿大、中國大陸、俄羅斯,這幾位軟件開發專家,把先進國家不同的電子產品科技帶來香港,目標不單在香港,將會從香港帶去亞洲地區,亞洲才是Victor和Raymond面向的龐大市場;現時團隊已經在研究台灣和韓國市場條件。

          由二〇一六年籌組公司到第一件產品面世,花了兩年時間,Raymond憶述創業初期的艱辛:「由於PFM App在香港以至整個亞洲都是一個比較新的產品概念,雖然我們只是一間初創公司,仍希望在數據保安方面,做到全面及多重保安防護,令用戶放心使用。我們四出徵詢親友對這類型產品的意見,由構思到正式落實設計藍圖,經過無數次修改,精益求精,到今年三月,好不容易才推出全港首個智能個人理財應用程式gini Beta版本。

          gini的命名有兩重寓意,Gini Coefficient(堅尼系數)是貧富差距的指標,gini的功能幫人增加財富,拉近差距;而童話故事的燈神Genie,更助人夢想成真;現時大部份年輕人對自己未來的經濟環境感到迷惘,他們希望這新產品能幫助年青人妥善理財、儲蓄致富。

          gini推出市場,成績令人鼓舞,短短半年時間,程式下載次數已超過一萬次 ,處理超過三千個查詢,以及整理超過十億港元的交易記錄。Victor說:「其實同類型的應用程式,在美國十多年前已經使用,除了一般PFM App外,有些更加入數碼銀行功能,例如,以極低手續費甚至免費處理即時海外匯款、P2P過數等。香港在這方面起步比較遲,真的要急起直追。」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統籌: 陳志輝教授 -- 中大EMBA課程主任

          撰文: 予倩

        由陳志輝教授統籌

        (中大EMBA課程主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