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創新之潮

2018/10/26 04:14:26 網誌分類: 生活
26 Oct
          新一份《施政報告》出爐多日,坊間熱議的當然是土地供應的問題,但似乎忽略報告中篇幅不少的創科部份,其中最重要我認為是政府採購政策,對創新公司有相當大幫助。

          《施政報告》指出,明年四月將推出支持創新的政府採購政策,提高評審標書時技術因素所佔比重令創新公司中標機會更大。以往的政策側重在資源,如配對或種子基金,又或是共享工作空間等。說實在,初創企業賴以成功的應該是有利的發展平台,而不僅是金錢。如果初創公司能中標政府項目,就成了初創最佳的履歷表,對其日後的發展所帶來的作用,較金錢或辦公空間更有作用。

          其次相信是教育。創新與科技,最先一步是人才,因為無論創新點子的構思,抑或科技研發,都需要人才。今次《施政報告》表明會建設專注於醫療科技和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的平台,並與海外及本地大學合作,建立實驗室,並引入、培訓本地及海外人才。而且現在香港科研機構更可承擔中國中央財政科技計劃的項目,令科研資金可進入香港。有一個好的平台作為搖籃,相信香港的科研成就將更有發展空間。

          此外,普及教育同樣重要。讓學童在最佳的學習時機,接觸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STEM),並多舉辦與外地學生交流的活動及比賽,開拓學童的STEM視野,讓香港能培育更多科普人才,支援創科發展。

        陞域集團主席 鄧耀昇

        sgcc@stangroup.com.hk

        Stan Group主席

        鄧耀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