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對聯分析

2018/10/26 17:11:32 網誌分類: 對聯
26 Oct

窗外風吹雨(芳草出句)
門前露結霜(杜華對句)

平仄平平仄
平平仄仄平

結,入聲。合平仄,對仗。

南北東西來往客(芳草出句)
春夏秋冬熟疏人(杜華對句)

平仄平平平仄仄
平仄平平仄平平

北、客、夏、熟,入聲。下聯孤仄(五平雙仄),對仗。上下聯均是多定語的單名詞(客&人),如同持有多種武器、全副武裝的秦瓊及尉遲恭,典型門神聯。

摯友臨齋茶代酒(芳草出句)
高人作賦氣含神(杜華對句)

仄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仄平平

合平仄,對仗!對句欠佳,可改"氣含神"為"筆傳神"或"筆生花",改後平仄不變,遣詞中肯、到位,句較原對句佳。

介紹"楹聯之鄉(達濠)"的微信短片:

紫燕歸時巢尚暖
良驥伏櫪志凌雲

仄仄平平平仄仄
平仄仄仄仄平平

伏、櫪,入聲。燕、驥,通仄。(驥)偶位犯平仄,不對仗。上聯是加定語之主謂詞組"巢(尚)暖",紫燕歸時,偏正詞組作名詞,指"巢(尚)暖"之時間。下聯是前後兩主謂賓結構"老驥伏櫪"和"志凌雲"。以此不合格之對介紹"楹聯之鄉",真外行、太丢人。以此"聯"推介"楹聯之鄉",給人的感覺是"掛羊頭賣狗肉"。年初回鄉,曾見赤港石獅巷(東)陳氏祠堂貼着一副無情對。上聯是典型春聯,下聯是典型宗祠(隻字不涉"春")!其實,楹聯是屬於漢文化(國學),屬於孕育漢文化的一方水土(神州大地)。若論"楹聯之鄉",全中國都是。但是,現今中國之楹聯,水平之低,令人痛心。在這種情況下,即使得個"楹聯之鄉"又有何意義?見此"聯",我想起《伐檀》之句:不狩不獵,胡瞻爾庭有縣(懸)獾兮?作為"對聯之鄉(達濠)"的對聯人,我感到羞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