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加拿大野牛

2018/10/27 04:12:25 網誌分類: 生活
27 Oct
          電影《馴狼紀》描述人類馴化狗隻的故事,開始第一幕就是原始人類圍捕野牛(Bison),把野牛驅趕到懸崖邊,讓牛群墜落崖底而亡。儘管馴狼記的背景是歐洲,但現實中那一幕發生於加拿大中部亞爾伯塔省。

          約六千年前,北美洲土著在這個今天叫Head-Smashed-In Buffalo Jump的草原狩獵野牛,這地方位於洛基山脈,當中有一處特別陡峭的懸崖。每年入冬前,當地土著黑腳族人會展開一次大型狩獵。一位土著披上野牛皮,並發出呼叫模仿受傷的小牛在懸崖邊徘徊,野牛群以為小牛受傷,走到懸崖附近。此時埋伏的獵人披上狼皮驅趕野牛,同時間扮演小牛的土著跑向懸崖並躲在石縫之間。數百頭受驚的野牛向懸崖方向奔跑,最後紛紛墮崖。

          土著走到懸崖下把受傷的野牛殺掉並割下皮和肉,族人分工合作把野牛處理掉:把肉拿去煮、製肉乾、加入漿果醃製以便存放,野牛皮用作帳篷、衣物或繩子。當地缺乏食鹽,野牛是黑腳族的主要鹽份來源,印第安人愛把食物用皮革包起,埋進泥土中儲存。

          這個狩獵傳統延續了好幾千年,考古學家在懸崖下找到十二米高的野牛骨遺跡,今天這個地方已經改建成博物館,展示當地土著的生活。

          北美洲野牛體積龐大,成年公牛重達一千公斤,十九世紀被人類過度捕獵而差點絕種,今天加拿大有飼養野牛取肉,野牛肉脂肪少,卻很嫩滑,不過始終未能普及。在加拿大一些扒房可以找到野牛扒,味道不錯,沒有膻味,可是香港沒有代理商入口,所以一直未見市面有野牛肉發售。

        劉晉
Head-Smashed-In Buffalo Jump的懸崖
 Head-Smashed-In Buffalo Jump的懸崖 
北美野牛
 北美野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