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得愈來愈像自己

2018/10/27 08:56:11 網誌分類: 生活
27 Oct

年齡愈長,也會少了年輕時事事看不慣的憤世嫉俗,作家鍾曉陽寫過:「年輕時我們看到美麗的月光,如今我們看到月球表面的凹凸與陰影,卻比月光更美麗。」當我們歷經滄桑,知道人的軟弱,我們對人的寬容不是高高在上的我原諒你,而是理解後的釋然。 
年輕時的憤怒,除了少數人敢於像刺蝟般到處得罪人外,大部分的人會隱藏在內心而自傷,因為在乎別人而委曲自己。當我們年紀愈大愈自在,是因為愈來愈不在意別人的眼光與看法,慢慢懂得人必須為自己而活,而且也懂得如何為自己而活,於是總算可以活得愈來愈像自己。 
有位好朋友,在花蓮創辦蘇帆海洋教授基金會的拖鞋教授曾經講過一段很有智慧的話:「男人二十歲時是愛情生活,三十歲時是金錢生活,四十歲時是政治生活,五十歲時是公益生活,六十歲時是藝術生活,七十歲以後就隨便活。」 
這裡的隨便活,其實有點像孔子所說的,從心所欲而不逾矩吧!不過在「隨便活」的過程中,若有老友相伴,更可以加上許多分,就像有位資深記者的老友林國香說:「因為有大家,我不害怕變老,甚至很期待老年的到來。」 
是的,相識時大家都年輕,然後一起慢慢變老,這樣的幸福是很確定,也很令人安心的。 

牙醫師、環保志工 李偉文

回應 (1)
我要發表
淺雪
淺雪 2018/10/27 09:39:52 回覆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user

最新回應

wongi
wongi 2024/04/08

送上星星。

博大霧。

要懲戒。

易明
易明 2024/04/08

果真是為老不尊!

淺雪
淺雪 2024/04/06

這種不知廉恥的人在地鐵時常都遇到

wongi
wongi 2024/04/03

如果是我,寧願留在香港,省掉舟車勞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