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對聯分析

2018/10/29 08:59:19 網誌分類: 對聯
29 Oct

孫逸仙聯:

滿堂花醉三千客
一劍霜寒四十州

仄平平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客、一、十,入聲。合平仄,對仗。上下聯均二一一二一節奏。滿堂 花 醉 三千 客;一劍 霜 寒 四十 州。滿堂,一堂。

元朗文氏宗祠:

望煙傳世澤
正氣著家聲

仄平平仄仄
仄仄仄平平

澤,入聲。合平仄,對仗。望煙、正氣,偏正詞組作名詞。望煙,用詞不當。長聯字跡不清,不分析。

吳仁修"對聯":

蔡姬重歸漢
許郎又成仙

仄平平平仄
仄平仄平平

姫、郎,通平;歸、成,通平。(郎、歸)偶位雙犯平仄,對仗,但上下聯互不相關。文姬歸漢是歷史;成仙,是神話。這是無情對,不是對聯。又,用詞不當。成仙,有超過一次的?笑話!據說作者吳仁修(中國外交官)對此"聯"津津樂道!對此"聯"之失敗全然不知,竟然還以為豪!

外交部澳門特派員胡正躍:

大地春回 快馬加鞭奔遠道
濠江潮平 高帆順水駕長風

仄仄平平 仄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平平 平平仄仄仄平平

回、平,通仄。(平)偶位犯平仄。下聯八平三仄,平仄失調。不對仗。快馬,是"加鞭"賓語,不是其主語。快馬,是被"加鞭"!高帆,是"順水"主語。

南溪映彩源流遠
北斗增輝歲月新

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合平仄,對仗,但上下聯互不相關。上聯是宗祠聯;下聯非宗祠聯!此"聯"實為無情對,非對聯。

山高明月近
心定菜根香

平平平仄仄
平仄仄平平

合五言聯平仄,不對仗。"山高"導致"明月近",兩者是因果關係。心定,不能導致"菜根香",兩者非因果關係。改"心定(平仄)"為"意美(仄仄)"方對仗 。

劉氏總祠:

校書學富
作鎮功高

仄平仄仄
仄仄平平

學、作,入聲。校,動詞,讀"較"。合四言聯平仄,對仗。

劉氏總祠:

看天馬來朝指日 慶風雲際會
喜榜山高對連科 當甲第同登

仄平仄平平仄仄 仄平平仄仄
仄仄平平仄平平 平仄仄平平

來、高,通平。(來)偶位犯平仄,不對仗。上聯前句節奏"一二二二";下聯前句節奏"二二一二"。上聯前句是連環句。"天馬"兼作"看"賓語和"來朝"主語。指日,說(來朝)時間。"喜榜山高"主謂詞組作上聯前句主語。對,謂語。連科,作名詞、賓語。風雲,雙名詞,作"際會"定語。際會,名詞。甲第,偏正詞組,作名詞。同登,偏正詞組,作動詞。風雲際會,偏正詞組,作名詞。甲第同登,實"同登甲第(動賓詞組)"。此聯屬"亂倫",亂對聯之倫。亂倫聯對亂倫的社會,絕配(佳偶天成)。

時至魚龍皆變化
春來桃李盡芳菲

平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平仄仄平平

下聯孤仄(五平雙仄),對仗不工。變化,作單動詞。芳菲,名詞作單動詞。

澄爽齋:

芝砌春光 蘭池夏氣
菊含秋馥 桂映冬榮

平仄平平 平平仄仄
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

砌、夏、菊、馥,入聲。不合八言聯格聯,不對仗。上聯兩句,均偏正詞組,前後句構成"門神聯";下聯兩句,均主謂賓結構,前後句構成對聯。但是上下聯不對仗。典型"康熙聯(由康熙皇帝所創、乾隆"發揚光大",其實是不合格對聯)"。改"池"為"飄"、"流"一類動詞,則對仗。因為"砌"可作動詞。
八言(四字加四字)聯格僅"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仄平平"或"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兩種,不容許"一三五不拘"。此聯易被誤當作合平仄,相信我以前也有誤判類似此"聯"之"四字加四字"八言聯"合平仄"之錯誤,但不多。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