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新基建淘寶面面觀

2018/10/30 04:13:00 網誌分類: 經濟
30 Oct
          夜深沉,有人看到的是點點星光;有人看到的是旭日快將東升。疫情雖然兇猛,但始終會被控制,當社會經濟、民生回復正常時,「新基建」延續其在聯防聯控功能,也就成為提升至全球經濟復甦重要動力。

          如今人工智能、機械人、物聯網的興起,標誌新時代工業革命,這與傳統基礎設施投資比較,「新基建」便會給予5G技術、雲計算、人工智能研發等項目,提供配套基礎設施建設,有效推進投資。

        掀新時代工業革命

          以5G發展而言,市場專家估計,今年內地大規模建設5G基站;預計超過60萬個,預計年底全國地級城市也覆蓋5G網絡,在此基礎上加快5G商用步伐,加上與垂直行業融合發展,有效推動產業升級。

          此外,以「數碼」、「智能」技術改造傳統基礎設施,在擴大投資規模同時,並提高國民經濟運行質量和效益。如此一來,「新基建」與傳統基礎設施建設統一,有助克服疫症帶來的衝擊,從而增強經濟韌性,釋放發展潛力。

          學者專家認為,在「新基建」轉換及實施上,內地有巨大優勢,能夠把5G技術、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智能訊息、技術與製造業結合起來,實現發展動力轉換,形成新更大的創新力和競爭力。因此,加快5G網絡、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中心、工業互聯、物聯網等等項目建設,是目前內地發展訊息和智能技術研發、產業化發展奠下基礎,為轉換發展動力創造條件,有助國民經濟更高質量的發展,提升國際競爭力。

          要做到有序推動「新基建」,需要建立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體制機制,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加快經濟數碼化、智能化。此外,並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充份發揮產業政策支持和引領作用,有規劃有步驟推動「新基建」發展,加強對各地區、各部門項目的監管和調控,防止一哄而起盲目上馬,確保供給予需求結構基本適應。同時善用貨幣和財政政策的支撐作用,一方面精準支持「新基建」項目,降低融資成本,廣泛調動社會投資積極性;另一方面加大專項債券發行力度,改善投資路向,確保資金投入。

        形成更大創新競爭力

          在此原則下推動「新基建」的經濟功能,內地國企敞開大門,吸收個體經濟參與發展,發揮混合所有經濟的作用。此外,正確處理政府與市場關係;既發揮政府的主導作用,也發揮市場的調節作用,處理好企業利益與社會利益平衡;局部利益與整體利益的持平;短期利益與長期利益的互補不足。可以預見,市場興旺,門禁大開,容許內地及港澳地區的民間資本進入,百川匯聚,自然有一番作為。

          綜合各方面行情來看,「新基建」蓄勢待發,項目範圍內的5G、電訊網絡市場大有可為,預計進入手機市場小本經營;大有淘寶商機,不妨一試。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