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對聯分析

2018/10/30 12:52:20 網誌分類: 對聯
30 Oct

黄道日新黄甲第
紫微星耀紫雲家

平仄仄平平仄仄
仄平平仄仄平平

合平仄,對仗。黄道 日,名詞。紫微 星,名詞。黄甲,科舉及第者名單。黄甲 第,名詞。紫雲 家,名詞。新、耀,均動詞。

三入洛陽清世界
屢遊蓬島識天機

平仄仄平平仄仄
仄平平仄仄平平

合平仄,對仗。屢,數詞。

俎豆維新綿奕世
門庭煥彩振千秋

仄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仄平平

合平仄,對仗。

威鎮合龍安家國
振興廟堂司民樂

平仄仄平平平仄
仄平仄平平平仄

國、樂,入聲。龍、堂,通仄;家、民,通平;國、樂,通仄。偶位雙犯平仄、(樂)末字犯平仄,不對仗。威鎮,主謂詞組。振興,動詞。

普寧"錢陽林氏"東湖祖祠:

迎聖駕家家納福
接神遊闔境平安

平仄仄平平仄仄
仄平平仄仄平平

納、福、接、闔,入聲。合平仄,不對仗。家家,疊詞。闔境,偏正詞組。納福,動賓詞組。平安,動詞。神遊,造詞累贅!

普寧"錢陽林氏"韓氏夫人墓:

鳳穴寶地呈祥 興隆共享
韓氏太母顯靈 光耀永垂

仄仄仄仄平平 平平仄仄
平仄仄仄仄平 平仄平平

穴,入聲。穴、氏,通仄;地、母,通仄;祥、靈,通平。偶位三犯平仄,對仗。

普寧"錢陽林氏"祖墓管柱:

錢水西來金星護
陽山南抱寳鼎靈

平仄平平平平仄
平平平仄仄仄平

上聯孤仄(五平雙仄),對仗。上下聯均為前四字後三字兩句。

普寧"錢陽林氏"祖墓管柱:

藍天白雲三星照
綠水青山富貴長

平平仄平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雲、山,通平。(雲)偶位犯平仄並造成上聯孤仄(五平雙仄),不對仗。富貴,雙名詞。三星,可作單名詞或三個名詞(日、月及星)。無論"三星"作單名詞或三個名詞,均不對仗。

忠孝有聲天地老
古今無數子孫賢

平仄仄平平仄仄
仄平平仄仄平平

合平仄,不對仗。忠孝有聲,主謂賓結構。古今無數,非主謂結構。古今、無數,分别作"子孫"定語。上聯是前後四字後三字兩句;下聯是一句。

金縷溢彩長陽地
波濤映日瑞氣來

平仄仄仄平平仄
平平仄仄仄仄平

溢、日,入聲。彩、日,通仄。(彩)偶位犯平仄,不對仗。地,名詞。來,動詞。

普寧"錢陽林氏"祖墓管柱:

乾山旺陵鍾福地
巽向秀峰朝佳城

平平仄仄平仄仄
仄仄仄平平平平

下聯末三字三連平,對仗。鍾,誤寫成"鐘"。鍾,本義酒器,後作量器。如"萬鍾"指食祿之數。作動詞時解"聚"、"集"。鐘,計時器,不能解"聚"或"集"。濫用"陵"。陵,君主或其家族專用。如今,君主在中國已不存在,陵,卻被民間濫用,認真滑稽。好詞未必是好義。如佳城,指墳地,不能濫用。香港有間公司叫"佳城興業",估計是開發墓地的!

普寧"錢陽林氏"祖墓管柱:

屏前邀皓月
峪外詠蘭溪

平平平仄仄
仄仄仄平平

月、峪,入聲。合平仄,對仗。
以公元"一九某某"紀年,此墓為重修。故,各管柱聯非古人之對。

普寧"錢陽林氏"祖墓管柱:

月白長林秀
溪清蛟鯉騰

仄仄平平仄
平平平仄平

月、白,入聲。下聯四平單仄,平仄失調。不對仗。長林,偏正詞組作單名詞。蛟、鯉,雙名詞。改"蛟(平)"為"錦(仄),則既合平仄又對仗。

普寧"錢陽林氏"祖墓管柱:

錢陽物態榮明月
豫閩源流滙粤溪

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物、月、粤,入聲。合平仄,不對仗。錢陽,單名詞,作"物態"定語。錢陽物態,偏正詞組作單名詞。豫、閩,雙名詞,作"源流"定語。豫閩源流,豫、閩兩處"源流",偏正詞組作雙名詞。上聯單主語;下聯雙主語。

普寧"錢陽林氏三世祖"墓管柱聯:

坤山綿綉毓雅節
甲峰披照樹人文

平平平仄仄仄仄
仄平平仄仄平平

毓、節、甲,入聲。山、峰,通平;綉、照,通仄。(峰、照)偶位雙犯平仄。上聯末三字三連仄,對仗。

普寧"錢陽林氏三世祖"墓管柱聯:

鐘山具有英雄氣
西河長存務本心

平平仄仄平平仄
平平平平仄仄平

山、河,通平。(河)偶位三犯平仄。下聯孤仄(五平雙仄),對仗不工。具有,動詞。長存,偏正詞組作動詞。英雄,名詞,作"氣"定語。務本,動賓詞組當名詞,作"心"定語。

潭水寒生月
松風夜帶秋

平仄平平仄
平平仄仄平

合平仄,不對仗。潭水,作"寒"定語。潭水寒,偏正詞組作名詞。夜,作"帶"定語,指"帶"之時間。去帶定語,上聯是"帶生月",下聯是"松風帶秋"。出自岳武穆詩,是詩中兩連句,不是對聯。而書寫將其當對聯書寫參加香港書畫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