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裁員之序幕

2018/10/31 04:12:25 網誌分類: 生活
31 Oct
          主要龍頭地產代理行話要裁員二百人,其競爭對手也說過去兩個月自然流失了二百人,未來仍會向一百名業績差的員工發警告信。當地產代理行要主動裁員時,就反映樓市已轉勢,前景也相當嚴峻。

          對地產代理來說,升市和跌市都有機會做生意,最緊要有成交。雖然近期有不少二手業主都面對現實減價,成交價隨時跟銀行估價有兩成的差距,可是一二手成交每月只有三千宗左右,養不起全港三萬多名持牌地產代理從業員。在未見政府有「減辣」的舉措,經濟前景又不明朗下,地產代理公司大幅裁員以減輕成本只是開始,若市況未有起色,下一步就會減少分行,甚至有中小型地產代理行被淘汰。

          至於手持大量蚊型住宅新盤的地產發展商未來將有更大壓力,因為有意購買這類單位的人財力不足,在市道逆轉下購買力更弱。若一手樓大幅減價促銷,蚊型樓的二手價將出現斷崖式下挫,屆時便「愈窮愈見鬼」。近兩年才大量入市,又做高成數按揭的新盤業主,很容易就變成負資產。

          日前還有地產代理行的老闆高調表示現在是入市的時候,社會亦有評論指香港剛性需求大,新盤供應少,樓市只是短暫調整而已。究竟香港剛性需求有多大?只要等到政府「減辣」,有大量二手放盤湧現才是考驗購買力的時候。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