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深秋少吃龜苓膏

2018/10/31 04:12:46 網誌分類: 生活
31 Oct
          都市人在市面上買涼茶、龜苓膏等作為清熱解毒、祛除感冒的輔助品,但許多人不知道當中的配方是甚麼,就盲目的吞下肚去。小董跟您們分享一下基本內容吧:龜苓膏離不開龜板、土茯苓、金銀花、槐花、生地、玄參、天花粉、花旗參、白茅根、白蘚皮、涼粉草、竹葉、連翹、薄荷、甘草、蘆根等養陰生津、涼血止血之品,屬頗為寒涼食品。假如並非燥熱的體質,但經常食用的話,對身體會造成不良影響。

          清末民初時期,醫療設施不足,廣東人用這種能清解內熱的龜苓膏,以清除春夏季人體內的熱毒暑濕,輔助調整臟腑功能,達到防病治病的效果。從那時起,廿四味及龜苓膏便逐漸在民間興起。

          踏入深秋,小董建議大家除非極為狂熱於火鍋、韓式燒烤、BBQ等火熱之品,否則慎用上述之清熱食品,尤其對體質偏寒的女士們,縱使臉上長了幾粒暗瘡,在這個天氣下,如非必要也不可取苦寒之物作調理,可以煲一些菊花或羅漢果水來代替!

        查詢:2338-0616/2338-9090。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