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奇人金庸

2018/11/01 10:47:35 網誌分類: 生活點滴
01 Nov

  一代武俠小說宗師金庸前天走了,終年九十四歲。

  人,終歸是要走的,金庸雖然走了,留下的十五部武俠小說作品將有如中國四大名著《紅樓夢》、《三國演義》、《西遊記》及《水滸傳》般世世代代永遠流傳下去。

  若論金庸作品的成就,竊以為較之中國四大名著只有過之而無不及。「有華人的地方就有金庸」,可是,有華人的地方未必有中國四大名著吧?至於金庸迷的數量,那更加是中國四大名著望塵莫及的。

  我們這一代,可算是陪著金庸的作品成長的,幾乎每一個人都曾經閱讀過金庸的小說,縱使沒有閱讀過金庸小說的原著,在無數改編自其武俠小說的電視劇、電影及漫畫等等產品的湧現下,能不認識金庸嗎?

  只是,如果不讀過金庸的原著實在是一件很遺憾的事情,因為那些改編的作品幾乎沒有一套能夠完全忠於原著,有些更是改得面目全非,慘不忍睹,所以,要欣賞金庸的作品,非得讀原著不可。

  縱使不認識金庸,其筆下創作出來的人物,不但深入人心,而且每一個人物的名字都代表了一種人的性格,只要某某人被人以其作品下的人物冠上了「花名」,就已經知道該人的為人是如何了。

  金庸是我們這一代的奇人,試想想,當初其作品是在報章上連載的,每天寫一小段,一寫就是十七年,從一九五五年到一九七二年,從第一部的《書劍恩仇錄》到收山之作《鹿鼎記》,於寫作之前所作的資料搜集、故事構思、橋段鋪陳、人物創作、武功設計等等,若非有豐厚的文化及文學根柢,焉能做得到?

  像金庸這樣的奇人可真是百年難得一遇,如今他走了,相信在未來的日子裡再難有好像他一樣的奇人再出現了!

  金庸,的確是當代的奇人!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8/11/01 13:16:07 回覆

啀 !認同 謝謝分享 !

{#icons_boy10}

user

最新回應

花姐
花姐 2024/03/28

愈搞愈唔掂

wongi
wongi 2024/03/28

送上星星給易先生。

易明
易明 2024/03/28
@傑西...

我倒沒有考慮到這個問題。

傑西
傑西 2024/03/27
@易明...

是的,老了在香港起碼在醫療方面比較安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