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四个美国兵VS一个难民 特朗普大动干戈另有玄机

2018/11/01 22:22:20 網誌分類: 民主人權言論自由?
01 Nov

四个美国兵VS一个难民 特朗普大动干戈另有玄机

2018-11-01 17:05:10    来源:海外网

摘要:从大动干戈派兵阻挡非法移民进入美国,到宣称用总统令废除源自宪法的“出生公民权”,特朗普近期一系列动作与其说是为了推行政策,倒不如说是为了拉抬共和党当前胶着的选情。

内文图.jpg

正在前往美国的中美洲难民。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4:1,这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眼中,需要被部署到美墨边境的军警数量与汹涌而来的难民数量之间的比例。

       10月31日,在离开白宫参加竞选活动前,特朗普表示,美国政府将会向美墨边境地区部署1.5万人的部队,以阻止来自中美洲的难民大篷车队进入美国。如果这一部署计划真的实施,那么加上此前已经部署在美墨边境地区的2100名国民警卫队部队,美墨边境地区的军警数量将会超过1.7万人。

       而这个让特朗普如此紧张的难民车队有多少人呢?《华尔街日报》给出的数据是:大约4000人。

       也就是说,如果难民顺利抵达美墨边境,他们每个人都将会受到4个美方军警的“欢迎”。

       增兵

       实际上,在上周的时候,美国国防部还仅仅准备派遣800名士兵前往美墨边境各州,协助当地的执法力量应对即将到来的难民潮。但是到了10月30日,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签署命令,宣布到本周末将会派遣5200名士兵前往这一地区。

       不过显然,特朗普觉得这样的规模并不足以保护美国的边境安全,于是一天之后,他把派兵的数量增加了2倍达到1.5万人,而美国在阿富汗的驻军也不过1.4万人。

       根据美国相关法律的规定,被派遣到边境的1.5万名士兵并没有任何执法权,这意味着他们无权逮捕任何难民,仅能提供诸如为边境任务提供直升机支持、设置混凝土屏障以及维修车辆等后勤和技术支持工作。

       对于如此大规模的派兵行为,特朗普的解释是,有大量的“帮派分子”和“一些很坏的人”混入了难民大篷车队中,这些人会给美国的国家安全造成威胁。他还表示,如此快速部署军队是因为这些难民很快就会抵达美墨边境,可事实上,目前这支车队离美墨边境还有1000英里,需要数周才能抵达。

       至于另一支规模只有3000人的车队,现在还在危地马拉境内,更是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出现在美国人的家门口。

       选情

内文图2.jpg

当地时间10月3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对记者发表讲话。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民主党人和美国媒体看来,如此大动干戈地派遣部队阻拦一群远在天边的非法移民,不过是特朗普和共和党人拉抬选情的手段,因为即将在下周举行的中期选举,选情已到了极度胶着的时候。

       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报道,目前的民调显示,多个关键选区的选情都高度紧绷,两党候选人的支持率都不相上下。而非法移民问题向来是共和党动员本党支持者打击民主党的利器。

       从2016年总统大选开始,特朗普就一直在攻击民主党的移民政策,指责民主党对待非法移民的软弱造成了美国的衰落。民调也显示,有75%的共和党选民都认为非法移民问题至关重要,只有19%的民主党选民持同样的观点。

       就在宣布派兵阻挡难民的同时,特朗普还表示自己很快将签署总统令终止“出生公民权”。虽然他的这个决定遭到了来自两党议员和主流媒体的一致批评,不过很多评论认为,相对于围绕这一行政令可能出现的冗长司法大战,特朗普在离中期选举只有一周的时间引爆这个话题,无疑也是经过了精密的选举算计的:民调显示,目前美国有接近三分之一的人同意废除出生公民权,如果共和党能够赢得这些人的支持,将很可能扭转一些关键选区的选情。

       告别移民?

内文图3.jpg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第一夫人梅拉尼娅出席竞选活动。特朗普本人是德国移民后裔,梅拉尼娅则是斯洛文尼亚移民。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除了紧绷的选情,这两件事也是特朗普反移民政策的最新例证。

       在执政之后,实施“禁穆令”、废除“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废除针对难民的临时保护地位、加强打击边境偷渡和国内非法移民……特朗普通过一系列强硬的政策把自己塑造成了保护美国不受难民和非法移民“侵略”的胜利者。

       而这一系列政策背后,是以特朗普为代表的共和党保守派试图将“移民国家”这个标签从美国身上除去的愿望。

       2018年2月,美国公民与移民服务局 (USCIS)修改了自2005年一直遵守的《使命宣言》 (Mission Statement),将原文中美国是 “一个移民国家”(a nation of immigrants)一词去除。事实上,自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司法部已经采取了许多有争议的措施来加强美国移民法的执行;2018年,国土安全部强行将2600多名中美洲裔儿童与其父母在边境分开,引发舆论的猛烈抨击;特朗普政府还宣布,2019年将只接受3万名难民,创下历史新低。

       但不管特朗普政府、共和党保守派以及他们的支持者采取怎样的政策,他们无法从根本上改变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且依然需要移民的现实。从历史的角度来说,除了北美原住民,现在的美国人都是移民或者移民的后裔;从现实的角度来看,来自全世界的移民为美国经济、文化和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从加州的果园到市值万亿的苹果公司,从好莱坞到百老汇,移民遍布于美国的每个角落。

       即便是在特朗普不断拿来说事的犯罪率问题上,根据保守派智库加图研究所在得克萨斯州的一项研究显示,移民的犯罪率远远低于本土出生的美国公民:其中合法移民比本土公民的犯罪率低87%,非法移民则低25%。

       也无怪乎第一夫人梅拉尼娅会在移民问题上跟特朗普唱反调了,她的父母都是家庭团聚移民的受惠者。而英国广播公司(BBC)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活跃的反移民分子的先辈也都是“连锁移民”的受益者或者难民,按照他们自己拟定的移民政策,他们的先辈根本无法进入美国。

       只是,不知特朗普是否自己都忘了,他的父亲老特朗普,正是来自德国的难民。(海外网评论员 聂舒翼)

责编:聂舒翼、毛莉

http://opinion.haiwainet.cn/n/2018/1101/c353596-31427690.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