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利惠勞力

2018/11/02 04:13:18 網誌分類: 生活
02 Nov
          香港有今日國際都市的成就,勞動力的貢獻功不可沒。新一份施政報告與勞工福利相關的篇幅不多但卻有標誌性的項目,最受關注的自是女士產假與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

          香港以往的產假為十星期,約為兩個半月,與全球各地相比,仍有距離。現時建議增至十四周,與國際勞工組織制定的公約,以及日本、歐盟等國家接軌,更由政府部門牽頭即時生效,對在職婦女絕對是佳音。新生嬰兒能得到母親更好的照顧,對嬰兒成長有莫大幫助;在職婦女在假後復工更安心,對工作效率亦有一定提升,相信亦可抵銷因假期而損失的勞動力,因此自己已即時調整公司的產假至新建議的十四周。

          另一項則關於強積金對沖的新政,對商界影響可謂不少。強積金對沖的歷史,要數到實施強積金的九十年代,為推行強積金同時減輕商界負擔,故容許僱主以強積金僱主方的供款,對沖遺散費及長期服務金,因為強積金僱主供款,與長期服務金的本意有某程度的重疊。

          現在政府取消對沖,同時作出二十五年的差額補貼,對商界而言算是折衷方案。長遠而言相信商界與勞方都希望政府能負起保障勞工的部份責任,設計有效的全民退休保障方案,保障勞資雙方的利益,同時又能提升香港的營商環境。

        陞域集團主席sgcc@stangroup.com.hk

        Stan Group主席

        鄧耀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