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話你知
醫生話你知
醫生話你知

要仔得仔,要女得女?

2018/11/03 04:12:31 網誌分類: 生活
03 Nov
          近幾年,有亞洲國家在香港開拓生殖中心或經香港中介鼓吹可控制生男生女,令到很多病人趨之若鶩。其實,很基本的分析便可證實「要仔得仔,要女得女」這口號有誤導。在科技上,最少有90%或以上才可算準確,如是70%準確,嚴格而言並不能說是可控制性別。第二是費用的問題,假使每做一個選擇性別是十萬元,失敗要對方賠十八萬元,如對方願意,才能凸顯其信心。

          人工受孕可選擇性別很大程度是關乎Pre-implantation Genetic Screening(PGS)。最初第一代PGS是在試管嬰兒第二或第三天胚胎(4至8細胞)當中取一個細胞驗X及Y染色體。如是XY便當最後胎兒是男,如XX便當最後胎兒是女。在2007年美國生殖醫學會發覺這科技有問題,其中一問題是超過一半的胚胎有兩種或以上染色體Mosaicism(鑲嵌現象),所以提議要重新研究。

          現在流行的PGS,是從第五天胚胎(已分開外層胎盤細胞及內層胎兒細胞),抽取Trophectodem Biopsy(TB)(滋養外胚層活切),但至今很多學者對此科技準確性有保留。因為很少有高水平的研究,而且TB未能代表全部滋養外胚層細胞。另外,在滋養外胚層有多少鑲嵌現象、滋養外胚層細胞可否準確代表胎兒細胞,都是要考慮的因素。

          理論上PGS是可篩選及用沒有非整倍性染色體(ANEUPLOIDY)胚胎,增加成孕及減少小產機會,如果利此這個技術去挑男揀女,一來並不是百分百準確,二來也存在一些風險,三是做法的道德性成疑。所以希望病人不要被誤導,有道德的醫務人員用PGS前,也應給病人真實的講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