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中美貿易戰局十分兒戲

2018/11/03 04:12:41 網誌分類: 生活
03 Nov
          大國外交理應極其穩重,但現時中美關係的變局,已經兒戲到得人驚的地步。

          星期四晚特朗普突然在Twitter上公佈,他剛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了一場「很長又好的對話」,特朗普說與習近平談了很多議題,其中一個重點是貿易問題,討論進行得非常良好,他已安排了在十一月三十日的G20峰會上與習近平繼續討論。後來中國官媒亦公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應邀」兩字可圈可點,說明是特朗普主動,習近平只是應約。

          特朗普這個自導自演的「習特電話會議」的爆笑位,在於與美國主流媒體此前的爆料南轅北轍。上星期彭博社報道,特朗普政府考慮在G20峰會的「習特會」上,會把貿易問題排除在外,只會談北韓問題;《華爾街日報》亦報道,美國政府內部有人認為,在中國就侵犯知識產權等問題作出充份回應之前,不應該磋商貿易問題。

          雖然這只是引述消息的匿名報道,但這兩間都是美國權威的媒體,相信如果未有得到白宮的消息,不會不約而同地作出相同的報道。事實上,習特峰會的消息是《華爾街日報》在八月十七日首次披露,說特朗普與習近平將會於G20峰會會面。美國權威媒體都說習特峰會不會討論貿易問題,誰知事隔一星期,特朗普突然致電習近平討論貿易問題,還說談得很好,又話會在G20峰會會面時再繼續討論。

          兩大美國權威媒體報錯料,只有兩個可能,第一是收錯風;第二就是白宮轉了軚,要我估,我估是特朗普的態度轉來轉去,令到習特會的行情忽高忽低。

          其實,習特會的整個安排,根本是與美國股市的走勢高度相關,而美股走勢關乎本月六日(下周二)美國中期選舉的選情。今年八月八日,標普500指數升上年內高位,但創新高之後,很快就開始回吐,隨即有美國政府消息人士爆出「習特會」的消息,很明顯是特朗普是想谷高美股,借此推動共和黨在中期選舉的選情。

          結果真的如他所願,在「習特會」消息的刺激下,美股脫離回吐之勢,破位向上,標普500指數於十月三日升上二千九百三十九點的一年高位,其後傳出「習特會「不會談中美貿易的問題」消息,美股就像吃了瀉藥一樣急瀉。在十月二十九日,標普500指數較高位回吐了一成一,按定義美股回吐超過一成就進入調整期,人心非常怯弱。隔了兩天,特朗普就打電話給習近平,讓人極度懷疑這是特朗普的托市行為,希望借中美貿易關係大大改善,在選前催谷股市。

          美國的民主制度,竟然被一個總統扭曲到如此嚴重的地步,把與中國這個大國的關係舞弄,以支持自己的選舉,這可說是民主制度的最大扭曲。

          不要以為這些事情與我們無關,剛剛看到一個最新的調查,香港打工仔今年的平均工資加幅只有百分之三點二,是八年以來最低。今年五月開始,美國對中國開打貿易戰,令到很多行業憂心忡忡,怕經濟將會快速回落,老闆又怎敢大加人工給員工呢?

         特朗普為了個人的選舉利益,不惜操控貿易戰的消息,客觀上亦令到遠在大洋彼岸的香港升斗市民,也受到負面影響。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