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灰犀牛與黑天鵝

2018/11/05 04:12:45 網誌分類: 生活
05 Nov
         港股上周五因為中美貿易戰有降溫希望而大升一千點,殺得「淡友」死傷枕藉;可是成交未見配合,投資者入市仍然審慎。香港地產市道和經濟回落,內地在貿易戰陰霾下經濟增長顯著放緩,企業營運資金鏈短缺,中央處理滯脹、人民幣匯價、息口和貨幣供應進退維谷。面對雲譎波詭的局勢,大家更要留意市場上的「灰犀牛」,避免危機爆發時全無對應能力。

          人們經歷○八年金融海嘯後,喜歡將一些突發和衝擊力大的事件稱為「黑天鵝」。其實「黑天鵝」並非不可預知,只是人們認知有偏見,未有及早關注問題而已。目前市場要警惕「黑天鵝」外,還需注意由一眾被忽略的小問題累積而成的「灰犀牛」。如果「黑天鵝」是意想不到的悲劇事件,那麼「灰犀牛」則是可能導致悲劇的警告。倘若漠視警告而沒有及早處理,當「灰犀牛」完全發力衝上來時,大家想挽救已經太遲。

          意大利很大機會成為另一次「歐債危機」的主角,民粹主義驅使意大利長期揮霍無度,結果國家債務大得讓債主心寒。當下除非意大利肯「節約」,否則整個歐盟以至世界經濟都會動盪不堪。這隻「灰犀牛」所產生的「黑天鵝」會較希臘更嚴重。由於中國也有債務危機,貿易戰和息口上升亦有可能成為「催命符」,所以各位要做好準備。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