灼見祥談
灼見祥談
灼見祥談

雨後彩虹

2018/11/05 04:12:51 網誌分類: 生活
05 Nov
        在蘇格蘭Glasgow 大學區書店咖啡室、把咖啡放在桌上,坐下來,翻看書店推介:蘇格蘭作家Muriel Spark 作品《The Prime of Miss Jean Brodie》。作家誕生至今一百年了,書店有專架放上她不同時期的作品。《The Prime of Miss Jean Brodie》改編成電影,當年是叫好不叫座。不過她的小說如今來看仍未過時、就是不在暢銷榜上而已。

          剛坐下來、友人就指著窗外、說:「看呀、是雙彩虹:Double Rainbow 。」

        蘇格蘭的天氣、忽晴忽雨、容易在雨後、天際間出現彩虹。在香港維港兩岸、亦有機會在雨停下來、目睹彩虹湧現、為人間增添色彩。不過、都是單彩虹為多。見到了就是見到了、可沒有閒情、要把它拍下來。

          在Glasgow,有的是時間,有的是心情,見到雙彩虹,大驚小怪,遂把它拍下來,拍的時候,剛巧空中有不知名大鳥飛過,在彩虹中飛過,很有動感。

          友人說:「在香港,你哪會看Muriel Spark的小說?看到彩虹,哪會把它拍下來的?」

          說得對,要有悠閒心情,才會這樣做的。

        張灼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