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圍桌說金庸

2018/11/06 04:12:26 網誌分類: 生活
06 Nov
          跟幾位好朋友有個定期飯局,這天聚在一起吃川菜,席間話題,少不得談到查先生。在座之中,黃淑儀認識查先生最早,大概是一九七六年吧;董橋兄則稍遲一些,一九七九年;其餘都是在八十年代的。算起來,也都是幾十年的交情了。

          說起查先生事跡,各自都有難忘記憶,對於查先生的廣東話,則是集體回憶。葉潔馨說,有一次跟查先生、查太太一起乘電梯,查先生輕聲跟她說了一句話,她沒聽明白,出於禮貌,便點頭笑着回答:「係呀、係呀。」查太太在一邊忍不住笑:「你係呀、係呀,係乜鬼啫,佢問你o依家幾點鐘呀!」我說我聽查先生說話沒有問題,朋友們便起哄:「當然啦,你們說上海話!」

          其實查先生說上海話也不是很流暢的,他不是個伶牙利齒的人,不會滔滔不絕。所以他的文筆那麼厲害,他是用文字代替語言的人。

          董橋兄說,當年查先生請他主編《明報月刊》,第一次編完之後寫編者語,寫完稿子放在辦公桌上,正好查先生來找他說事,看見桌上原稿,提筆改了一個字。董橋兄說這個字卻改得令他終身受用,影響了他以後的寫作文風。

          聽到這裏,大家忍不住問改的是一個甚麼字?董橋兄笑着說:「不告訴你們。」這胃口吊得!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