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美企踴躍參與進博會

2018/11/06 04:12:46 網誌分類: 經濟
06 Nov
         作為中國今年四大國際盛會的壓軸活動──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簡稱「進博會」),昨日在上海隆重揭幕。縱使進博會在中美貿易戰火下舉行,但仍可吸引到130多個國家、地區共逾2800間企業參與,包括美國近180間來自互聯網科技、汽車、家用電器、製造業和農業等多個領域企業。

          此現象說明中國這個世界最大的市場,對全球企業來說是無可抗拒。就如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幕式上透露,預計未來15年,中國將進口40萬億美元商品和服務,難怪美國企業也要爭相來分一杯羹。可笑的是,在進博會即將舉行之前,習近平「應約」與特朗普通電話,特朗普在電話中更說,他支持美國企業積極參加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彷彿美企參與進博會是他的功勞。

          但是,那些美國企業一早已報名參加,而今次進博會是去年五月習近平親自宣佈舉辦,特朗普若是積極支持,為何直至開幕前發現不少美國企業參加才說?

        為「習特會」添底氣

          自從貿易戰開始後,雖然對中國企業造成麻煩,但美國企業也是「有苦自己知」。儘管不少美企和工商團體早前一再反對貿戰,但特朗普卻一意孤行,還不斷將戰火升級,以為中國會屈服。

          但半年下來,美國不但討不到任何好處,而美國企業亦用參與上海進博會的行動,對貿易戰作出回應。因為他們知道不去爭取中國市場,市場將可能被其他國家、地區企業佔據,將來恨錯難返。以特朗普的性格,除非看到勢色不對,否則他不會「主動」邀約習近平通電話。

          而習近平的回應亦可圈可點,他指出,這顯示中方增加進口、擴大開放的積極意願,對眾多美國企業踴躍參與很高興。

          他還表示,過去一段時間,中美雙方在經貿領域出現一些分歧,兩國相關產業和全球貿易都受不利影響,這是中方不願看到。他說,他和特朗普對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擴大中美經貿合作都有良好願望,希望努力把這種願望變為現實。

          習近平既表明中國對世界貨品打開門戶的決心,亦凸顯美國企業對中國市場的渴求,同時也給特朗普一個下台階。中方有了進博會的「底氣」,本月底「習特會」將在阿根廷G20峰會期間上演,屆時中美貿易戰何去何從,主導權將在美方手上。不管特朗普採取任何策略,中方都有信心奉陪到底。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