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穎妍
屈穎妍
屈穎妍

人肉搜尋

2018/11/06 04:12:49 網誌分類: 生活
06 Nov
          常常看到有朋友在臉書這樣留言:facebook大神,請問……

          遇上難題,求教於網絡,似乎是現代人順手拈來的習慣。最近看了一齣電影《人肉搜尋》(Searching),講一位單親爸爸十六歲的女兒忽然失蹤了,他是如何透過孩子的facebook、Instagram、電郵及訊息記錄等等線索,抽絲剝繭,再把有關係的人物起底,然後尋出女兒的下落。

          這是我近年看過最精采的電影之一,它的高超處,在於整整一小時四十二分鐘的劇情,有超過一半畫面是影住電腦屏幕,但卻一點不覺沉悶重複,反而毫無冷場,大家都化身心急父親,跟他一起在網絡中找線頭,再順藤摸瓜摸出一個又一個嫌疑犯。

          當然,找嫌犯的同時,父親也發現乖乖女兒的另一面,發現原來自己對孩子一點都不了解。

          如果你是父母,我建議你和孩子結伴去看,跟着阿爸一步步找女兒,觀眾的心情會跟那心急父親一起跌宕,然後孩子就會明白,一次夜歸、一回不辭而別,會害得父母如何牽腸排肚。

          當兒女長大了,父母有些話說出來會很老套很不中聽,譬如叫孩子「早點回家」、「夜歸就打電話回來」、「WhatsApp告訴我你去了哪裏」……但如果他/她們看了這電影,一定會感受到為人父母的焦慮,因為電影的拍法就是叫觀眾一起人肉搜尋,一起尋女,一起思潮起伏。感受過,他/她們下次外出夜歸時,就會明白你多一些。

          這是跟青春期孩子相處的技巧,不必時刻嘮叨,看一齣戲,讓他/她們自己發現,明白,記在心裏,就夠了。

          當然,大前提是,你的孩子仍肯跟你結伴去看戲。

        屈穎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k98m
k98m 2022/04/05

請放心,只要林鄭離開,香港一定會好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