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肛周慢性濕疹

2018/11/06 04:12:51 網誌分類: 生活
06 Nov
          一位女病人來求診,說五個多月前肛門附近前後範圍十分痕癢,臨睡前痕癢嚴重,抓得血肉模糊,牀單也沾血,嚴重影響睡眠。於是自行找偏方止癢,可惜治標不治本,好轉幾天又復發。

          這位病人患的是「肛周慢性濕疹」,且此類濕疹是常見都市病但由於發病部位尷尬,女士因而不想求醫,結果愈來愈嚴重,原來只是小小一塊的濕疹,日子久了,且抓破後有傷口,如廁時很容易感染細菌,會由急性變成慢性,病情纏綿、反覆不瘉,更可能累及前陰部位而需要更長的治療時間才可痊瘉。

          肛周慢性濕疹,是一種常見的非傳染性皮膚病,除了個人衞生的因素,內分泌失調、營養不良、過度疲勞及精神緊張等都較容易誘發肛周濕疹。肛門周邊位置會出現紅疹、有液體滲出、結痂、脫屑等,嚴重會蔓延至臀部及陰部,由於經常反覆發作,皮膚會變得粗糙,膚色灰白或暗紅。

          治療肛周慢性濕疹主要以清熱祛濕、祛風止癢為主,輕症患者可每天用「單味苦參洗方」,四碗水煲苦參30克約半小時,隔渣取液,每日清洗患處兩次,一星期可見療效。病情稍為嚴重者應配合內服中藥,效果更佳,盡快診治,皆因肛門部位有太多細菌,避免引致不同程度的炎症。

        查詢2338-9090/2338-0616

        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1)
我要發表
may koo
may koo 2018/11/06 21:41:15 回覆

請問老人手腫,可以怎樣消腫? 唔該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