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中國以開放對抗獨食

2018/11/06 04:12:55 網誌分類: 生活
06 Nov
         中國舉辦首屆進口博覽會,由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開幕禮,世界各國舉辦出口博覽會搵生意的很多,但高調舉辦進口博覽會,開放俾人做生意,則只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開幕禮並發表演講,外界更關注中國有何招數,回應中美貿易戰。

          若只是從中美貿易戰的微觀層面,看中國如何回應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攻擊,習主席雖然沒有點名,但很多說話也頗有針對性,例如說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又提及各國都要改善自身問題,不能總是「粉飾自己、指責他人,不能像手電筒那樣,只照他人、不照自己。」更指「弱肉強食、贏者通吃,是一條愈走愈窄的死胡同,包容普惠、互利共贏才是愈走愈寬的人間正道。」

          這些說法,很明顯是回應特朗普打起的「美國優先」旗幟,大加貿易夥伴關稅,掀起一場又一場、特別是針對中國的貿易戰爭。

          習主席也不是光打口水戰,他從幾大方面,勾劃出回應世界變局的藍圖,第一,中國站在自由貿易的道德高地上,對外貿易將更加開放,他預計未來十五年,中國進口商品和服務合共四十萬億美元。中國未來將進一步降低關稅,又加快與美國之外的世界各國的貿易合作,如加快中歐投資協定談判;推動中、日、韓自貿區盡快建立;推動中非合作論壇;支持由中國發起的上海合作組織,及金磚五國組織等。更重要的,是堅定支持世貿組織改革,推動世貿組織發展。美國只想獨食,大玩「退團」,中國就大搞開放,到處組團。中國以開放對抗美國的獨食。

          第二,中國切實回應針對中國貿易安排的質疑,除了減關稅外,中國還會加大保護知識產權的力度,引入懲罰制度。又會持續放寬市場准入,中國正在擴大金融業、服務業開放,外國投資者關注的教育、醫療等領域也將放寬外資股比限制。

          第三,中國區域性開放的新舉措將全力推進,除了在海南建自由貿易區,又加快支持上海發展,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更提出在上海搞科創板,鼓勵科創企業上市。二○一七年三月中央把珠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定為國家戰略,但廣東省未提出很強勁的發展規劃,中央就放長三角上馬了。

          知情人士話,這裏看得出習主席的一貫思路。支持民企,並不會減弱做強做大國企的要求,同樣道理,愛護港澳,亦不會減弱做強做大長三角的目標,這是香港人要注意的重點。習主席去年七一在香港提醒港人:「蘇州過後無艇搭」,就是這個意思。

          正如我早前所講,貿易戰是中國國運之戰。你不要睇死中國,不要以為中國會在貿易戰中崩潰。在習主席口中,中國是大海不是池塘,不會因為美國牽起的風浪而湮沒。

          中國站在自由貿易的高地,大開中門做生意,姜太公釣魚,你願意就來。如果你要賭中國崩潰,不願意來,就不要怪中國開車不等你了。外國如是,香港也如是。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