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白果不宜多吃

2018/11/07 04:12:49 網誌分類: 生活
07 Nov
          白果中毒,並非罕見之事。小董過去十年阻止了的幾十宗白果中毒事件,都是在朋友們去吃日本串燒時,叫了幾十串燒銀杏;我極力阻止並告訴他們銀杏即白果,有小毒,不宜多吃,每次三至五顆便好。另外,白果亦常在腐竹白果薏米糖水中出現,許多時候發現一碗糖水中竟然有近二十粒白果,雖然棄置它似乎浪費,但情願丟了也不想中毒吧!

          銀杏,有祛痰、止咳、潤肺的功效,對治療心血管疾病有一定作用,營養價值亦高,故許多人喜愛;但食用時有很多禁忌,有兩種食物不能和白果同吃:鯁魚和鰻魚。

          鰻魚肉性味甘而有毒。與銀杏均有較複雜的生物活性物質,同食會產生不利於人體的生化反應。此外,銀杏多食令人「氣壅臚脹昏頓」,小兒更應禁忌同食。

          吃白果一定要注意去芯,白果芯就是毒藏之處,只需找一根牙籤,去掉白果兩端,將牙籤不太尖銳的一端對準白果一頭,然後從其中間穿過,白果芯自然就會聽話地鑽出來。注意不要生吃白果,十歲以下的兒童不應吃,成年人如聽小董建議,三至五顆過過口癮便算了,多吃無謂!

          白果老鴨湯是一道很傳統的藥膳湯,鴨肉能健脾補虛,配合六顆益肺氣的白果、十五克百合、二十克腐竹和適量上海鹹肉,可謂相得益彰。 查詢2338-0616/2338-9090

        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