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面
面對面
面對面

梁立慧:探究睡眠窒息症

2018/11/07 04:12:52 網誌分類: 生活
07 Nov
        梁立慧Lydia到來見面的那一個下午,她剛去了一間診所,介紹她公司的產品:Belun ring。

          Lydia說:「這是一隻神奇指環,Belun是Belong的意思。一隻可以收集身體數據,為睡眠窒息症作出評估的倍靈指環。」

          讓我想起電影《魔戒》,改編自語言學家J.R.R.托爾金的奇幻小說《The Lord of the Rings》。不過,這隻由一眾研究員在香港科技園研究出來的成果——倍靈指環,同樣神奇。

          有朋友測試自己是否有睡眠窒息症,得到醫院住一晚,身上貼上感應器Polysomnography,出現在屏幕上的睡眠圖,由醫生評估、分析,就可知道一覺醒來的朋友,是不是患上有關病症。

          Lydia說:「這樣的測驗,仍是有在醫院進行的,也有在家中做的,就是比較麻煩,貼上感應器,睡也睡得不好了。用倍靈指環,把像戒指一樣的東西戴上,就可安然入睡。Belun自會把數據收集下來,上載到雲端智能平台,經過分析,就可知道接受測試者是否有睡眠窒息症的了。」

          看來Lydia不是「賣花讚花香」,她拿出來給我的指環,戴在食指上,說不上輕,卻不見沉重。這總比在身上,臉上貼上感應器進行測試,方便多了。

          問Lydia睡眠窒息症有甚麼徵狀,這位年輕博士說:「我不是醫生,我研究的課題是與electronic engineering有關的medical related device,經過多次測試,才出現倍靈指環。」

          Lydia遞給我一單張,上面列出睡眠窒息症徵狀:白天渴睡、起牀時頭痛、口乾、突然驚醒、胸痛、記憶力下降、集中力不足、呼吸停頓、夜尿。

          「不過,有某些徵狀不一定就患上睡眠窒息症的。」Lydia笑着說。

          同去的朋友說:「假期後,第二天上班,起牀一定會覺得頭痛,返到公司,半天不到,就想睡一覺。」

          「那就看醫生好了。」

          Lydia說:「其實睡眠窒息症是很普遍的,只是我們不怎樣留意而已。Belun不過是簡化測試過程,讓想測試者戴上倍靈指環,在家也可以自行收集數據,有關結果,仍得由醫生去作出判斷的。」

        -後記-

          Lydia說這隻「神奇」指環-Belun ring,是在香港研發出來的,已得到專利權:「我們團隊設計出來的Belun ring,獲得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德國紅點設計獎。」

          「明年(二○一九年),我們希望可以生產一萬至三萬隻指環。」

          「明年也去買一隻指環,睡前把它戴上,看看是否患上睡眠窒息症。」同去的朋友如是說。

        張灼祥

        
■倍靈科技有限公司CEO梁立慧。
 ■倍靈科技有限公司CEO梁立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