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不掉的帽子

2018/11/07 11:30:37 網誌分類: 教育
07 Nov

兒子喜歡藍色,奶奶給他買了一頂藍色的帽子,他喜歡得很,只要出門就戴著。

戴頂帽子本沒什麼,但有時候真的沒必要。比如到了室內很暖和,他還要戴,頭上直冒汗也不肯摘下來。他戴著帽子,我抱他的時候很不方便,帽檐經常打到我的眼鏡。但是,不管怎麼跟小傢伙商量、講道理,都說不通。

昨天外出,小傢伙還是堅持戴著他的藍帽子。我們在海邊散步,有兩架飛機飛過,我們都抬頭看,小傢伙也抬頭循著聲音找飛機。我注意到,他雖然把頭使勁仰,但視線還是被帽檐給遮住了,根本不可能看到飛機。

我告訴孩子:戴著帽子,看不到飛機。聽到這話,小傢伙飛速地把帽子扯了下來,然後抬頭繼續找飛機……看著他麻利的動作,回想之前我們如何費盡口舌也沒法讓他把帽子摘掉,我忍不住笑出聲。

人對自己在意的親人朋友總會格外關心,有時候看到問題,指出來,對方卻未見得聽。面對一時的難以溝通,並不必焦慮上火,畢竟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都有自己的思慮。對自己關心的人,我們首先做到的應是尊重,尊重他們個人的選擇。當真正有必要改變的時候,他們自然會變,而我們只提出建議便夠了,過多的干涉反而會成為負擔。

有些喜歡無來由,有些堅持無法合理解釋。好多讓我們一籌莫展的難題卻會頃刻間不翼而飛,就像小傢伙戴帽子的問題。也許之前的堅持只是因為還沒有到不得不放棄的時候,當放棄成為必要的時候,自然就放棄了,並不需要我們額外做什麼。

作者:青松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易明
易明 2024/04/23

天下可憐的孩子何其多!

wongi
wongi 2024/04/22

花姐姐,送上勵志星星。

淺雪
淺雪 2024/04/22

對.努力不一定成功.不努力就必敗.

所有成功都不是唾手可得.

wongi
wongi 2024/04/08

送上星星。

博大霧。

要懲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