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南北板門店

2018/11/08 04:12:33 網誌分類: 生活
08 Nov
           北韓行程中,我最期待的地方可說是板門店。這個位於南韓與北韓之間的非軍事區(DMZ),是南、北韓雙方在一九五三年於聯合國及中國等代表見證下簽訂停戰協議的地方,這所標誌性的小藍屋,一直以來都有着特殊意義。

          多年前遊南韓首爾,曾參加過板門店一日遊。那年頭,南、北關係仍然緊張,南韓人一般不能隨便進入這個邊境禁區;作為遊客,我們也須預先交上護照資料,獲批後方能隨團。猶記得那次板門店之行,氣氛頗為緊張,導遊先講解一輪歷史,再列出各種注意事項,例如在未有駐守板門店的人員批准下不能隨便拍照,手機最好調至靜音或關掉;若有機會進入小藍屋也得小心,不要越過邊界,否則若進入北韓國境後有所差池,聯合國部隊也無從營救云云。

          到埗後,看到眼前的藍屋和位於北韓境內沉沉的灰色建築,大家都屏息靜氣,不敢亂動,突然這幢灰色大樓忽然出現一群穿着軍服的人走出露台,當時駐守的人員便對我們說,這天不適宜參觀,大家惟有匆匆看一眼小藍屋便轉身離開。當時的情境,今日依然深刻。

          這次換了個位置,來到北韓板門店的非軍事區,登上這座灰色大樓,朝着藍屋和南韓的白色大樓望去。露台上雖有幾位不苟言笑的兵哥駐守,卻沒半點緊張氣氛,導遊在露台上一邊講解他們眼中的兩韓關係,我們就一邊從容地向着前面拍照留念。更搞笑的,是我們在北韓一直無法接收訊號的手機,紛紛因接收到南韓電訊網絡而復活,渴了幾天資訊,遊客們拍照之餘,紛紛趁這短短十數分鐘,在北朝鮮的板門店拍照上載,與朋友們報告狀況,成為這次北韓之旅的佳話。(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