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人幣匯率睇七算

2018/11/08 04:12:39 網誌分類: 經濟
08 Nov
         最近一段日子,人民幣匯率備受壓力,央行幾度出手,才見穩定在6.9560(兌美元)的水位上。

          形成對人民幣匯率不利因素,一方面由於美國聯儲局一再加息,美元指數走強;令到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存在相對的下行壓力。另方面,中國國內經濟有下行壓力;國內資本市場出現一定程度的波動;外部環境嚴峻,人民幣貶值的市場負面情緒影響;進一步蔓延,具體表現為跨境資金的流出不斷增加。

        跨境資金不斷流出

          來自中國外匯局最新的銀行沽售匯數據顯示:今年9月份銀行結售匯逆差為1,202億元人民幣,此為自2017年6月以來的月度逆差之最高紀錄;而結售匯數據的發展趨勢亦令市場有所憂慮。

          那麼,在內外的壓力下,人民幣的匯率會否演變成黃台之瓜?

          要尋求答案,先行看看央行(中國人民銀行)的金融貨幣政策。

          目前,央行之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為「有管理的浮動」,這意味着當外匯市場供求決定市場匯率的同時;人民幣如果存在超出預期風險的時候,央行便會出面干預,俗語所謂:用看得見的「手」對市場進行調控。

          誠然,目前中國外匯市場形勢十分複雜,但有兩項數據值得我們關注:其一為今年9月份央行的外匯佔款餘額較8月底下降1,194億元人民幣。另一為9月份央行的外匯儲備餘額下降227億美元。

          這兩項數據,說明了跨境資本流出國門的壓力在加大。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可以預見當人民幣匯率波動加劇趨勢下,央行必然出手外匯市場進行干預。

          「中國人辦事,多未雨綢繆。」

          今年3月,央行把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戶由0(零)調發為20%;抑制購買外匯範疇之投機活動。其後於今年9月,中國人民銀行與香港特別行政區金融管理局簽署《關於使用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發行中國人民銀行票據的合作備忘錄》,旨在便利中國人民銀行在香港發行央行票據,有助央行透過發行票據;調節離岸人民幣流動性。

        吸收資金穩定人幣

          央行一連串的政策,正表達中國內地金融市場逐步開放的背景下,吸收更多的資金流入國內市場,對穩定人民幣匯率大有幫助目。

          長遠來看,目前人民幣匯率的波動,估計很快便平定下來;回穩在兌美元7算的水位。果真如此,正如古人一句話:「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何不趁低揸番多少,春節返鄉過年;好使好用。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