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普遍定期審議聯盟: 中國普遍定期審議有關香港

2018/11/08 08:12:37 網誌分類: 生活
08 Nov

Re-聯合國人權理事會

China Review - 31st Session of Universal Periodic Review-
http://webtv.un.org/meetings-events/watch/china-review-31st-session-of-u...

HKEJ
http://www1.hkej.com/dailynews/politics/article/1986475/張建宗指關注港人權「不必要」++

http://www2.hkej.com/instantnews/current/article/1985929/人權組織%3A港府須改變人權路線方針

http://www2.hkej.com/instantnews/current/article/1985852/官媒%3A中國人權建設經得起世人評說

http://www2.hkej.com/instantnews/current/article/1985706/外交部樂玉成%3A港法院獨立審判+不受任何干涉

http://www1.hkej.com/dailynews/cntw/article/1985593/聯國人權審議+轟新疆再教育營

http://www2.hkej.com/instantnews/current/article/1985637/張建宗%3A外界對港人權關注出於誤解

HKFP
https://www.hongkongfp.com/2018/11/06/video-china-grilled-internment-cam...

Apple Daily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1107/20540399?fbc...

-------------------------------------------------------------------------------------------------------

新聞稿

2018年11月7日 

 

國際社會在「聯合國關於中國的普遍定期審議」上譴責香港的人權狀況 

 

香港----在今日有關中國的聯合國普遍定期審議中,史無前例有12個國家就香港的人權狀況表達關注。上一輪審議於2013年舉行,當時並沒月國家就香港人權狀況作建議。今次有七個國家作出建議、五個國家發問及作出聲明。

 

審議每五年舉行一次,香港普遍定期審議聯盟發言人及Justice Centre Hong Kong高級政策顧問Simon Henderson表示,今次的結果標誌著國際社會對港外交政策的重大轉變。 

 

「儘管港府高層一再否定,但日益惡化的人權狀況明顯損害了香港的國際聲譽。今次審議向香港政府發出了一個強烈的訊號 -- 它需要改變路線方針。否則香港的核心價值觀將會受到進一步破壞,威脅到未來的繁榮。」  

 

香港普遍定期審議聯盟在今次審議期間作出了龐大的投入,是歷來最全面的。國際社會所作的多項建議,正是對此努力的回應。 

 

Henderson先生表示:「聯盟與民間團體、國際社會、聯合國以及香港政府進行了超過一年的互動。其中涵蓋了一個詳盡的意見提交過程,包括超過200場會議、圓桌會議、24個專題資料便覽等。今次的會議的結果是對這些努力的最有力證明。」 

 

「聯盟敦促香港政府接受這些建議,真誠地與所有公民社會團體合作,落實這些措施。此舉將有助於香港回復國際地位。」  

 

政治權利 

聯盟非常歡迎澳洲、加拿大及法國的建議。過去五年,政府沒有維護《基本法》中關於普遍的承諾,法治及基本自由一直受損。

 

民間人權陣線的黃奕武表示:「中國將香港邊緣化的計劃是徒勞的。由於香港地位特殊,即使內地形勢嚴峻,國際社會也不會忽視香港的人權受到日益的侵犯。香港與中國不同,國際人權公約適用於此,而港府更加有義務去保護和改善人權環境。」

 

Hong Kong Watch的Benedict Rogers指出:「國際社會正用這些建議向香港政府表示是時候證明其對維護《中英聯合聲明》中所載的『核心價值』的承擔。」

 

Rogers先生總結道:「這些建議表明世界各國政府都認識到,過去五年裡,香港在基本權利和自由上經歷了前所未有的限制。嚴苛的法律被用來起訴政治異建者,言論自由受到破壞,而法治也受到了壓迫。」

 

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 

法國建議香港確保言論、集會及結社自由。荷蘭、美國、德國及瑞士亦以預早提交問題的形式去表達對香港言論自由的關注。

 

聯盟對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於審議中沒有指出政府將如何修補言論及新聞自由表示失望。

 

香港記者協會任美貞說: 「馬凱事件一次掃清了國家社會對香港言論和新聞自由是否真的在惡化這點疑問,法國的建議就是要提醒香港政府不要企圖引進國家安全法案來進一步收緊港人的自由。」 

 

香港筆會的Jason  Ng表示:「香港政府現在應該聽到各國對香港言論自由狀況的擔憂,亦應該明白對言論自由和思想自由交流的威脅,直接損害了香港作為一個開放並『遵守法治的世界城市』形象。」 

 

兒童權利

香港尋求庇護者及難民協會的伍鳳嫦表示:「克羅地亞建議香港立法使《兒童權利公約》於香港實施,這是重大的一步,這建議亦是聯盟於審議意見書中提出的。」 

 

「如果香港落實克羅地亞的建議,將保障香港各弱勢兒童,包括尋求庇護者、難民、殘疾人士及少數族裔。香港公民社會一直要求本地立法去實施《兒童權利公約》,聯盟強烈促請政府接受克羅地亞的建議,以示對《兒童權利公約》的承擔。」

 

性小眾權利

愛爾蘭建議香港就反歧視立法,保護性小眾等弱勢社群。性小眾及公民社會早已爭取多時,香港公眾亦支持此舉,香港政府是時候採取行動。

 

女角平權協作組的楊煒煒說:「對於聯合國普遍定期審議首次出現關於香港同志平權的建議,女角平權協作組感到十分鼓舞。我們促請香港政府跟從愛爾蘭的建議,立即落實歧視法,保障不同性傾向及性別認同人士的平等權利。」

 

粉紅同盟的邱銘諾表示:「愛爾蘭的建議不僅強化性小眾權利是人權的事實,同時考驗香港政府會否真正履行其不歧視對待性小眾人士的承諾。當局是時候言行一致,表裏相應。」

 

移民家務工

Justice Centre Hong Kong的李敏指在港移民家務工的權利首次於普遍定期審議中受關注,並有兩個相關建議,是重要一步。

 

李敏指:「菲律賓及印尼史無前例地都就香港移民家務工的權利作出建議。區內各地都因人口老化需要僱用更多家務工,香港需加強保障移民工權利,才能吸引家務工來港工作。我們期待將來各家務工來源國採取共同行動去保障家務工權利。」

 

殘疾人權利

聯盟對審議中沒有國家提及香港殘疾人權利感到失望,數個國家就內地殘疾人士權利作出有建設性的建議,而在港,殘疾人權利仍有很大改善空間。

 

殘疾資歷生活館的張馨儀指:「法律權利能力是一項人權。香港政府應取消對我們法律權利能力的限制,並把『精神上無行為能力的人』從《精神健康條例》中廢除。十多年來,民間社會一直在要求這種變革。」 

 

公民社會參與

Henderson先生表示,UPR是一個可以讓香港政府證明「它真誠地與民間社會進行有意義的接觸」的機會。遺憾的是,由於缺乏透明度和問責制,UPR磋商過程蒙上了陰影。 

 

「UPR是一個展示行政長官其「聯結」承諾的機會。但到目前,這一承諾仍沒有得到落實。而特別令人擔憂的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既拒絕發表報告草案以供商討,也未將公民社會的意見納入最終報告。 」 

 

「然而,香港政府要扭轉局面,並承諾與公民社會和國際社會建立有建設性的聯系」的真誠,現在還不算晚。」 

 

Henderson先生總括:「我們促請香港政府接受這些建議。民間社會期待著在未來幾年與政府和國際社會合作落實這些提議。」 
 

傳媒聯絡

Justice Centre Hong Kong研究及政策主任李敏(Annie)

annie@justicecentre.org.hk / +852 5661 6944

 

聯盟成員亦會回覆傳媒查詢。

 

聯盟各刊物可於 www.justicecentre.org.hk/policy-advocacy/universal-periodic-review/
下載。
 

關於香港普遍定期審議聯盟 

香港普遍定期審議聯盟於 2017 年成立,宗旨是透過公民社會合作,參與第三輪普遍定期審議 以促進香港人權發展。聯盟由 Justice Centre Hong Kong 協調,成員包括關注不同議題之公 民社會組織。聯盟由督導委員會指引,督導委員會成員有:民間人權陣線、殘疾資歷生活館、 香港尋求庇護者及難民協會、Hong Kong Watch、Justice Centre Hong Kong、女角平權協作 組、香港筆會、粉紅同盟和 Planet Ally。   

 

關於普遍定期審議 (UPR) 

普遍定期審議是一個獨特的程序,涉及對所有聯合國 193 個成員國的人權記錄進行審議。它 是首個針對 所有國家和所有人權的國際人權機制。各國透過機制互相審議人權狀況。普遍定 期審議與聯合國其它條約機構相互補助。

 

 

 

附件: 是次中國普遍定期審議有關香港的建議

 

 

Australia

澳大利亞

Upholds the rule of law and rights embodied in the One Country, Two Systems framework for Hong Kong.

維護香港法治,以及「一國兩制」框架下的人權。

Canada

加拿大

Ensures the right of Hong Kong people to take part in government, without distinction of any kind.

確保香港人參與政府的權利不受差別待遇。

Croatia

克羅地亞

That Hong Kong internally legislates to implement the 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the Child.

建議香港本地立法使《兒童權利公約》於本地實行。

France

法國

Guarantee freedom of speech, assembly and association, including in Hong Kong, and remove restrictions on freedom of information on the internet, in particular for human rights defenders.

確保包括在香港在內的言論、集會及結社自由, 尤其是針對人權捍衛者,以及確保網上的資訊自由不受限制。

Indonesia

印度尼西亞

Encourage China, including Hong Kong and Macao Special Administrative Regions, to consider ratifying the International Covenant on the Protection of the Rights of All Migrant Workers and Members of Their Families in respect toHong Kong and Macau.

鼓勵中國,包括香港及澳門特別行政區,考慮在香港及澳門批准(ratify) 《保護所有移徙工人及其家庭成員權利國際公約》。

Ireland

愛爾蘭

That China, including Hong Kong and Macao, introduce anti-discrimination legislation to protect all marginalised groups, including LGBTI people.

中國,包括香港及澳門,就反歧視條例立法,來保護弱勢團體,包括性小眾。

Philippines

菲律賓

Enhance the monitoring of the Standard Employment Contract for migrant domestic workers in Hong Kong.

加強香港移民家務工的《標準僱傭合約》的監察。

PS
我:在King&Wood Mallesons參加了“關於中國的第三輪普遍定期審議(UPR)會議的現場放映; 第二天,我早上去Latham&Watkins參加新聞發布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