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念琛
葉念琛
葉念琛

《波希米亞狂想曲:搖滾傳說》

2018/11/09 04:12:42 網誌分類: 生活
09 Nov
          雖然《波希米亞狂想曲:搖滾傳說》是以殿堂級樂隊Queen和靈魂人物Freddie Mercury的樂壇發跡史為題材,但電影又難以避開一般傳奇電影的致命傷,是當描寫主人翁的真實歷史時,在歌功頌德和口誅筆伐之間,往往會出現立場搖擺不定,甚至隱惡揚善的無奈妥協。像《波》片裏礙於篇幅所限,對Mercury加入Queen前的成長階段着墨不多。

          另外,大紅大紫後的Mercury,形象離經叛道,性取向更是傳媒追訪的焦點。不過,《波》片對以上「內容」卻選擇了點到即止,只能意會的處理手法,例如Mercury對男色的着迷,甚至跟男人之間的情慾瓜葛,電影不是輕輕掠過,就是刻意迴避,因此大大削弱了後來Mercury和同居女友情海翻波的戲劇張力。作為傳記式電影,《波》片是自設關卡,步步為營,落得到喉不到肺的下場。

          因為對Mercury的私生活的多番避忌,《波》片唯有集中於Queen的音樂創作上,其中寫到樂隊幾首經典金曲如《Bohemian Rhapsody》和《We Will Rock You》的創作緣起,甚至是跟唱片公司高層和經理人的爭寵和出賣,作為Queen的歌迷自然相當有共鳴。不過,《波》片最讓人刻骨銘心的觸動,其實是男主角雷米馬力出盡九牛二虎之力把Freddie Mercury在大銀幕上傳神演繹。憑電視劇《Mr. Robot》而嶄露頭角的馬力,其實身材和樣貌都跟Mercury南轅北轍,但經過鬼斧神工的化妝和馬力苦心孤詣的模仿,在電影一百三十多分鐘裏頭,開初你仍會抗拒馬力一點也不像Mercury,但時間點滴而過,你又會漸漸投入馬力的舉手投足,把Mercury的迷人風采呈現得融為一體。電影最後二十分鐘,重塑八五年Mercury在「Live aid」的一幕經典演出,這時候的馬力把Mercury來一次技驚四座的神還原,如果大家有看過當年Mercury在演唱會上的真實版本,再觀察片中馬力的精采表現,從此以後,一定會對這個天才演員的出色演技,佩服得五體投地!

        葉念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