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傳統工藝 Vs 創新科技

2018/11/09 04:12:47 網誌分類: 生活
09 Nov
          身兼精英企業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及前任行政總裁、香港工業總會副主席、香港初創企業協會主席、創新科技署創科創投基金諮詢委員會主席等多項職務的楊悰傑博士(Dr. Jack Yeung),原來是一位健談而感性的年輕工業家。

          「二○○○年,在加拿大完成環保工程學業後,回港繼承家族之模具業生意。由於兩代的年齡不同,作風各異,經常發生意見相左的現象。父親傳統和保守,連一毫子也從不向銀行借貸;而且十分堅持原則,意志和決定不易動搖。自己則年輕歷淺,容易衝動,凡事都躍躍欲試。」他經常到外國接洽生意,受西方思潮衝擊。

          「精英」的業務,逐漸擴展至內地。他細述製造一個產品的過程:「根據客戶要求,設計塑膠模具,然後加工生產。模具的品質,將決定製成品的優劣和速度。」製模行業由傳統手工藝,發展至精密的電子電腦自動化;科技帶動工業,跟過往的師徒制,實有天淵之別。

          先進的科技,固然令生產邁步向前;但員工的思維,也是另一重要元素。楊博士延伸所說:「我以方向為主導,首先發掘一些具有潛質,能夠實踐計劃的員工。其次以較多的精神和時間,把構想清晰地向他們交代;希望把一些固有的觀念,變為創新科技的思維。」早年的工序,需要配合傳統手藝;但今天的流程,機器精準有效,差不多可以完全取代式微的工匠了。

          楊博士相信一個成功機構,需具前瞻性,必須擁有共同目標,在不同層次、不同階段上,上下一心。職管雙方更需溝通,攜手並進,才是一個成功企業。不少領袖都擁有一些特殊魅力,令員工信服他所想、他所求。「父親曾經訓諭我,誠信和關愛,乃公司的核心價值,絕對不容改變,也不會妥協,原則是非常明確的。」

          Jack Welch是前通用電氣(GE)的行政總裁,一名充滿領導魅力的人物,也是楊博士心儀的管理先驅。「所謂見賢思齊,在眾多出色領袖中,學習他們的優點,然後加以運用。」父親認為掌握做人的道理,便會成為出色的領袖;這些古老東方哲學,今天仍有珍貴價值。

          感性的他,過去十八年來,每月都向員工撰寫文章;希望透過文字,剖析自己的內心世界,也藉此增強彼此的溝通。「曾經遇上一名素未謀面的職工,對方竟然問及德國之旅;開心嗎?疲倦嗎?這刻突然醒覺,原來自己的行蹤,已在文章中披露出來,引起他們的關注,實在令人感動。」

          楊博士最開心的事情,莫過於一些離職人員,於若干時日後,向他表示升職了、開新公司了等等。他們感謝公司的教導,包括待人接物、做事處世的方針。離職同事,不但把技術傳遞出去,同時把公司的文化和理念,在社會上播下良好的種子,令它們茁壯成長,這些都是令人喜見樂聞的事情。

          在香港出生,在外國接受教育,再前往中國內地工作;當中幾許文化差異,價值觀不同呢?楊博士闡釋「walk your talk」的涵意,表示說了的話,就必須實踐。管方向職方傳達一項強烈訊息:「枱底交易、走後門等,都是不道德的商業行為,衷心盼望他們不會犯此錯誤。」

          久而久之,職方便會明白管方對他們的期望,並會切實執行公司釐定的政策。他假設公司的員工,採用不正當之經營手法,同業就會認為我們都是如此腐敗的。

        撰文:陳志亮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由陳志輝教授統籌

        (中大EMBA課程主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