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中聯重科績佳價廉

2018/11/09 04:12:52 網誌分類: 經濟
09 Nov
         中國機械製造業龍頭之一的中聯重科(1157),繼去年轉虧為盈後,今年盈利再出現較大起伏,首季盈利勁增三倍後,第二季卻出現倒退,及至上月底宣佈第三季盈利又勁升1.9倍,消息令中聯重科股價由低位反彈。

          不過,集團首三季盈利僅為13億元人民幣,按年只是微增1.6%,每股盈利17分人民幣。然而,單是第三季盈利則回升至每股6分,即是較上半年平均數略高,反映中聯重科業績正重返正軌,盈利回復正常。公司一向願意派發高息,去年股息高達20分,預期今年股息至少可以保持,現價息率超過八厘。

          中聯重科主要是研發和產銷工程機械、農業機械和環保機械。其中以工程機械表現突出,至於環保機械則於早前出售套現,公司希望集中力量發展工程及農業機械。

        股東擬大幅減持A股

          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影響重型機械需求增長,特別是在農業機械方面,是中聯重科今年盈利未能取得新突破主因。不過,由於基建項目增加,以及一帶一路繼續帶來新商機,有利中聯重科工程機械銷情,預期中聯重科第四季的盈利,至少可以保持第三季水平。

          中聯重科每股資產淨值約5.5元,近期其H股由2.5元低位反彈至2.8元,但仍較資產淨值有近五成折讓,即市帳率低至0.5倍,是名副其實的雪茄屁股。

          其A股股價則已回升至3.45元人民幣,溢價高達四成。不過,若以市帳率和息率來計算,中聯重科A股也絕不昂貴。

          中聯重科宣佈第三季業績後,滙豐上調其A股評級,目標價3.5元,帶動中聯重科A股及H股齊齊反彈。不過,中聯重科A股亦要面對某股東準備大幅減持的壓力。內地佳卓集團宣佈,計劃在六個月內,以大宗交易轉讓方式,減持中聯重科A股不超過1.69億股,佔中聯重科已發行股本總數2.16%,以滿足本身資金需求。事實上,佳卓現時共持有1.69億股,即是說可能全部清倉。

          這當然是擺明車馬要套現,筆者預料,該股東只能以折讓價陸續易手,當這類交投消息入市,必然影響投資者對中聯重科A股的好感。不過,由於H股股價更為便宜,仍然可以趁低吸納。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