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中美角力「寒暑表」

2018/11/09 04:12:59 網誌分類: 經濟
09 Nov
          為期六天的進博會,將於明日閉幕。這是中國今年舉辦四個大型國際盛會的壓軸好戲,前三個分別是今年四月份的「博鰲論壇」、六月份的「青島上合峰會」和九月份的「中非合作論壇峰會」。這四場活動,除了進博會是習近平主席去年五月首次提出來,其餘三個都基本上定期舉行。四個活動原本都只集中探討如何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作為重點,但自從特朗普實行「美國優先」政策,祭起貿易保護主義大棒,到處霸凌,特別是想阻撓中國崛起,令這四項活動增添了另一個關注點,被視為中美角力的「寒暑表」。

          「博鰲論壇」和「青島上合峰會」舉行的時候,中美貿戰未開始,不過特朗普已磨刀霍霍,且多個國家正受美國加徵鋼鋁關稅困擾,所以該兩個活動參與者均達成一個共識宣言:「和平與發展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心聲,反對任何形式貿易保護主義」。很明顯,是要提醒特朗普不要逆天而行。

          可是,特朗普聽不入耳,仍一意孤行,周圍點火。今年七月,中美原本談判達成「不打貿易戰」的協議,但一轉頭,特朗普卻下令向中國「開槍」,引爆了中美貿易戰。為了對付中國,美方甚至出台了一個新法案,準備成立一家「美國國際發展金融公司」,擴大對全球大型基建項目的投資,主要對象是非洲,並且散播「中國殖民論」和「中國加重非洲債務負擔」的言論,明顯是意圖動搖中國在非洲的影響力。不過,九月份在北京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峰會」,全非洲有五十多個成員國代表團參與,大都是由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親自率領,而且多國領袖均在會上發言,衷心讚賞中國對非洲人民的貢獻,異口同聲表示「中國不是居高臨下告訴我們要做什麼,而是通過平等協商進行合作」,結結實實給了美國一記悶棒。

          到了今次進博會,中國更是主動打開大門,為全世界的經濟貿易搭建平台,可說是一場「貿易開放」與「貿易保護」的對决。這場進博會吸引了全球共一百七十二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與,三千六百多家企業參展(包括美國逾一百八十家企業),展出產品種類和花樣多不勝數,招徠了超過四十萬名中外採購商入場「尋寶」,成為近代全球最大型和最熱鬧的一次國際貿易盛會。對決結果,不言而喻。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