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創新工業

2018/11/09 04:13:15 網誌分類: 生活
09 Nov
          《施政報告》洋洋萬字,涵蓋香港經濟民生所有層面,我自己看到某類關鍵詞特別敏感,其中再工業化是其中之一。

          《施政報告》內提及特首建議撥款二十億元成立再工業化資助計劃,資助生產商在港設立智能生產線,鼓勵創科工業。相信資助計劃對一眾創科企業會是一支強心針,同時傳統工業亦有更大契機去發展具增值潛能的產品。我想說的是,通過創新思維,傳統工業絕對可以再創新天地。早前留意到有初創企業利用印刷廠的休息時間,發展自己的創意印刷事業,再以分成方式支付印刷機租金。此正是香港傳統工業透過共享模式開創新工業的例子。傳統工業可帶來新收入,亦能扶助新創企業。

          創新的營商模式,同樣可令再工業化出現,政府的資助更是錦上添花。如果香港的傳統製糖果工廠,透過新生產模式,即使保持人手製糖的技術,亦可以提升產量,又或開發出高價特別商品,引入多元化包裝以開拓新市場等,均是可以透過創新與科技可達至的再工業化目的。《施政報告》更提及,將在工業邨尋找合適土地予先進製造業建設所需的生產設施,相信過往香港的輕工業如紡織、玩具、塑膠、鐘錶等,都能夠得到復興。相信輕工業結合科研項目如醫療、環保等發展方向,亦將能令再工業化對香港經濟帶來更大貢獻。

        陞域集團主席

        sgcc@stangroup.com.hk

        Stan Group主席

        鄧耀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