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貿易

2018/11/09 04:13:22 網誌分類: 生活
09 Nov
          除了在早兩周提及的Craigslist上買賣電子產品及禮物卡外,我留學美國時,還初嚐「國際貿易」的滋味。

          當時我身處的地方除市中心外,大大小小的馬路甚至高速公路都沒有街燈。晚間為中餐館送外賣需摸黑找門牌,只能用車頭燈來照明,為此我開始嘗試更換不同的車頭燈,看看哪一種較明亮好用,從而學會了為不同的車「改頭燈」。

          我重施故技,在eBay上搜尋不同類型的燈來試,結果發現美國人對改車的需求很大,eBay上有形形色色的汽車零件售賣。

          我一直對這些賣家的營運很好奇,卻對他們的入貨模式摸不着頭腦。其後在三藩市及洛杉機認識了幾位專門買賣改車零件的「ABC」(America Born Chinese,在美國出生的華人)朋友,才發現他們不少是從分銷商或直接從中國進口零件的。二○○八年,我認識了一個叫「阿里巴巴」的全球貿易平台。

          當時的阿里巴巴在海外已是有名的商業交易平台,提供成千上萬中國製造的廉價商品。一般人通常視之為eBay的商家版,平台上沒有零售,只供貨給批發商或零售商。由於我在eBay上已累積相當的買賣經驗,加上當時室友對中國市場的了解,我們很快便學會如何從阿里巴巴入口貨物到美國。

          經過一輪研究後,我們選定了賣「HID」車頭燈。HID燈款式眾多,不同車型又有不同的型號,為免承受SKU過多的管理煩惱和庫存風險,我們決定只售賣日本車車款的HID,如Toyota Camry、Honda Civic、Accord等,因為它們最受歡迎。

          決定好要售賣的產品後,我們便不停地在阿里巴巴上跟不同的廠家談價錢和數量,一邊吹噓我們在北美極具規模,有多個分銷渠道(就是我那幾位ABC朋友),一邊和廠商討價還價。由於我們剛開始嘗試,進貨量十分少,所以不管我們再怎麼努力,也爭取不了好價錢。最終我們決定在沒有甚麼價格優勢下先進口一批,試探市場水溫再說。

          貨物從中國運送到加州期間,我們着手安排各分銷渠道,主要透過eBay和Craigslist發佈專業產品照和DIY安裝文章。該批HID最終花了約三個月才輾轉抵美。隨後,我們每天在eBay刊登HID來賣。可是由於賣家眾多,我們的產品儘管有好的口碑,相比起同類產品卻缺乏過人之處。更因為我們是新賣家,沒客戶評價優勢,而且進貨量不多,不能以比別人更低的價錢出售,結果我們的去貨量一直未能提升,有時還需要面對產品質量的問題。

          最終我們花了幾個月才把百多個HID售出,平均每個賺約二十多三十美元。那時我和室友剛進柏克萊大學,功課繁重,再也沒投放更多時間和精力在買賣上。但是從中國進口商品並在美國售賣,這經驗正是我在eBay賣iPhone的相反,過程十分難忘,回想起來也覺得有趣。

        GOGOVAN聯合創辦人

        林凱源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