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新界有甜橙

2018/11/10 04:12:25 網誌分類: 生活
10 Nov
          這天打算買一塊豬腩肉學醃鹹豬肉,當然是灣仔街市譚強健味豬了,師傅一邊挑最靚的,一邊說應該要連皮。當下其實有點猶豫,雖然師傅很細心清刮豬皮,但總有漏網之毛,當然還有藏在毛囊中的毛腳,吃起來總不夠暢快。但一條無皮鹹豬肉又的確有失風味,況且豬皮也很好吃啊,於是立定主意回家用眉拑為豬腩肉做點工夫了。是的,眉拑拔豬毛最得心應手。

          過去一年奔波勞碌,在歐洲採訪了七十三日庶民美食,怎可能有閒情逸致在家醃鹹豬肉!《沒有星星的美食》上冊剛埋版,快可釘裝面世。在這個空檔期偷得浮生,醃條鹹豬腩肉慰勞下自己不算過份吧?而且到十一月中又飛往歐洲,開展第二冊的採訪工作,在天天吃歐洲食物之前多嘗點中國式風味,是預先補償一下。

          打點檔口的靚姐說臘腸臘肉亦已上市了,過去每年都是吃他們的出品,但這次我要先試試自己醃鹹豬肉的功夫,下次才買臘肉回去炒芥蘭,臘腸膶腸做臘味飯。靚姐指一指一個紙皮箱:「呢個你要試下!」原來是橙(見圖)。

          檔口間中有數量不多的連葉新界橙,雖然皮很厚,但相當甜而且多汁,只是眼前這箱橙綠的多,橙的少,而且細細個賣相不太吸引。不過靚姐過去介紹過的都是好東西,於是問她是甚麼橙,她說都是新界橙!

          記得當年仙杜拉唱的電視劇《風雲》主題曲:「是誰令青山也變,變了俗氣的嘴臉,又是誰令碧海也變,變作濁流滔天……。」聽到這段歌詞,常聯想到新界。新界發展太快太多,從前聽的石榴、荔枝、龍眼、黃皮,甚至芒果、大樹菠蘿,仁棯,油柑子等,愈來愈少聽見看見,現在是有機農場種日本或法國士多啤梨。

          希望新界的果樹都保留下來,讓新界的味道千秋萬世。說回這些青綠的新界橙,真的橙不可以貌相,它甜得很,汁亦非常多,果核也多,橙味有點似新會甜橙。靚姐果然好介紹。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