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懂得慢食

2018/11/10 04:12:36 網誌分類: 生活
10 Nov
          大家可能知道「慢活」的生活態度,「慢食」你又聽過嗎?我們一衆營養師一向都推崇「mindful eating」,這種「慢食」模式可幫助我們聆聽身體的信號,從而控制食欲及改善飲食習慣。

          香港人生活忙碌,可能吃飯的同時,會進行「multitasking」,無論是對着電腦工作、玩電話或看電視, 都有可能令我們分心,不會完全意識到一餐之中吃了甚麼。又或者有試過一輪衝鋒吃完飯,停下來才發現已經過飽嗎?「Mindful eating 」可能會幫到你。

          一、想吃東西的時候,問問自己,你真的是肚餓嗎?有感受到胃部的收縮,輕微頭暈、無力等徵狀嗎?還是你只是「口痕」?

          二、或受情緒影響?很多人感到不開心、氣餒、無聊、或有壓力的時候,都會以食物慰藉自己。

          三、消化系統在進食後會引起不同的賀爾蒙及其他化學物質,將吃飽的訊息送到大腦的下視丘(hypothalamus)。這過程需要大概三十分鐘,所以如果吃得太快的話,接收到訊息時,已經太遲了。進食時不要分散注意力,記得放慢速度,小口小口地吃,並仔細咀嚼,令自己有充足時間接受到訊息,聆聽身體,了解自己有幾分飽

          筆者有一位營養師朋友,每次都會相機食先,他講笑道這是幫助「mindful eating」的一種方法。

          其實他又未嘗不對!趁着打卡的時候,大家有機會停一停,去留意食物的顏色、氣味、味道及質感,亦是「mindful eating」重要的一部份。

        邱晴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N
N 2019/08/28

過量鈉質會令血壓上升,真的嗎﹖我都去過瑞士,啲嘢真係非常咸,無錯。但瑞士人真係心臟病高咩﹖

如果你啲營養師唔知道的話,去睇吓你地最追捧既Ancel Keys七國研究既事實,佢研究咗廿幾個國家,而瑞士就係其中一個高脂但低心臟病率既國家囉(不過佢只cherry pick咗七個符合佢假設既國家)

講到尾,高脂同高盬根本就唔會導致心血管問題,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