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甘不甘心

2018/11/10 09:35:16 網誌分類: 生活
10 Nov

年纪每增长一岁,都会增加无限的惆怅。

如果真的到了白发苍苍的垂暮之年,再回望中年的自己,又是何种感受?

在日本,有一位年轻的临终关怀护士叫大津秀一,他在亲眼目睹、亲耳听到1000位老人的临终遗憾,写下了《临终前会后悔的25件事》。书中记录了大部分感到遗憾的25件事。

第1个遗憾:没有做自己想做的事。

大津秀一说:“人们临终前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人这一辈子啊,太短了。”

人生有很多活法,如果一直被别人的价值观绑架,把别人希望的生活当成自己想要的生活,那将是一辈子最大的遗憾。

第2个遗憾:没有实现自己的梦想

“真正的后悔,其实不是因为没有实现梦想,多半是责怪自己没有尽100%的力量来实现梦想。”

第3个遗憾:做过对不起良心的事。

第4个遗憾:被感情左右度过一生。

等到临终一刻方能明白,每天为之烦恼、痛苦、伤心、气氛达到忍耐极限的事,是多么的可笑和不值一提。

……

还有很多很多其他遗憾,比如爱情、婚姻、孩子、健康、信仰,等等等。

大概就如同现在回顾自己的青春时代一样吧,感慨最多的是:那时候自己多年轻啊,那时候其实还有更好的选择啊,如果能重新回到那时候,我一定要————答案就已经出来了!

想明白人生该有的活法,并不是太难,难的是行动的魄力,改变的勇气。

人到了一定年纪,尤其是有了外人眼里看似安稳的生活,如果还能为了自己的内心重新选择,都需要超凡的勇气。

在我的大学室友中,有一位俩宝妈妈,刚刚辞掉了体制内的工作,进入了一家上市公司。我问她:“上市公司压力那么大,你后悔辞职吗?”

她说:“我后悔辞职太晚了。”

她说:“过去的工作,一直让我不开心,而且越来越不开心,庆幸我选择了结束,不然一辈子都不开心。”

我和这些同学都是幸运的,至少在进入不惑之年时,都基本找到了自己人生的方向。

更为幸运的,是那些从很年轻时,就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的人。我有一位大学同学,从一开始就奔着考研读博当教授的目标而去,忍受住了诱惑,经受住了煎熬,在三十出头,就实现了自己的目标。这也许正是我教育下一代的目标。

但很多人,仍旧在岁月的长河里游弋、摸索。

人生从来没有标准答案,每一条路都只能靠自己走。

追求安逸,或者勇敢转型,或者一辈子折腾,哪一种才是正确的选择?都不一定。

你只需在岁月更替时,对着镜子问一句:

“你甘不甘心?”

搜狐網絡

回應 (1)
我要發表
淺雪
淺雪 2018/11/12 09:26:08 回覆

不用等到臨終一刻..此時已覺一生非常遺憾..

該選擇時掉以輕心..該改變時怕改變..該努力時不思進取..

浪費了少年頭..混混愣愣..一事無成..

     不甘心..

user

最新回應

易明
易明 2024/03/29

養兒似乎已經不能防老了,一切都要靠自己未雨綢繆。

易明
易明 2024/03/29

名牌就是兩個字--昂貴!

花姐
花姐 2024/03/29

淺雪,同意所講

淺雪
淺雪 2024/03/29

有人辛苦工作.努力儲錢.買名牌心頭好.倒也無可厚非

而我等買衣服鞋襪最緊要舒服經濟。

牌子我也沒認識多小.所以不會浪費錢財追求名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