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264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2018/11/10 19:16:15 網誌分類: 教育
10 Nov

master曾

264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我們的目標:

1引導香港人用規範化的語法講「地道」的普通話。

2恊助新移民學習講「地道」的廣東話。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

https://blog.stheadline.com/article/detail/930018/頭條日報頭條網master曾

(4211)普通話說:比上不足,比下有餘(bǐ shàng bù zú,bǐ xià yǒu yú)

解說:

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是一個漢語詞彙,意思是趕不上前面的,卻超過了後面的。

出處1漢· 趙岐《三輔決錄》:「上比崔杜不足,下比羅趙有餘。」

出處2春秋· 老子《太一生水》:「天不足於西北,其下高以強;地不足於東南,其上低以弱。不足於上者,有餘於下,不足於下者,有餘於上。」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池中無魚蝦仔貴

(俗語。比喻沒有好的,次的也算好的了) 

 

(4212)普通話說:輕而易舉(qīng ér yì jǔ)

解說:

很輕鬆很容易地舉起來。形容做事情毫不費力。

輕:輕鬆;舉:向上托。

出處宋·朱熹《詩經·大雅》烝民注:「言人皆言德其輕而易舉;然人莫能舉也。」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閒閒地

(形容輕而易舉地實現某事或達到某一水準) 

 

(4213)普通話說:打住(dǎ zhù)

解說:

停止;剎住。

出處1《紅樓夢》第七五回:「賈珍道:且打住,吃了東西再來。」出處2聞一多《給臧克家先生》一:「本星期及下星期內共有三個講演,都是談詩的,我得準備一下,所以今天就此打住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閘住 (意思是停止) 

 

(4214)普通話說:命裏有時終須有,命裏無時莫強求

(mìng lǐ yǒu shí zhōng xū yǒu,mìng lǐ wú shí mò qiǎng qiú)

解說:

命裏有時終須有,命裏無時莫強求。
曾經是一首老歌中的一句歌詞。
它原本出自明朝蘭陵笑笑生的《金瓶梅》第十四回:
「西門慶這邊,止是月娘、金蓮、春梅,用梯子接著。墻頭上鋪襯氈條,一個個打發過來,都送到月娘房中去了。
正是:     
富貴自是福來投,利名還有利名憂。     
命裏有時終須有,命裏無時莫強求。」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強捏的瓜唔甜

 (白話指過早採摘的瓜果不熟,強求不可。)

 

(4215)普通話說:鍋碗瓢盆(guō wǎn piáo pén)

解說:

泛指廚房日常生活用品

出處1高玉寶《高玉寶》第二章:「家裡的鍋碗瓢盆全給打壞了,連鍋台都給搞倒了。」

出處2劉心武《鐘鼓樓》第三章:「哥哥姐姐們包下了全部床上用品和鍋碗瓢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砂煲罌罉

 

(4216)普通話說:煢煢孑立,形影相弔

(qióng qióng jié lì,xíng yǐng xiāng diào)

解說:

煢煢孑立,形影相弔是漢語成語;

煢煢:孤獨的樣子;孑:孤單;形:指身體;吊:慰問。孤身一人,只有和自己的身影相互慰問。

形容無依無靠,非常孤單。

出處 · 李密陳情表》:「煢煢孑立形影相弔。」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單丁(孤單;單獨;不成對的)

 

(4217)普通話說:一言不發(yī yán bù fā)

解說:

一句話也不說。發:不說。

出處1明· 馮夢龍喻世明言》卷一:「三巧兒聽說丈夫把她休了,一言不發,啼哭起來。」

出處2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十七回:「黛玉自悔莽撞,剪了香袋,低著頭一言不發。」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粒聲唔出

(一言不發、一聲不吭) 

 

(4218)普通話說:索然無味(suǒ rán wú wèi)

解說:

索然無味,是一個漢語成語,形容呆板枯燥,一點意味或者趣味都沒有。亦作「索然寡味」。

索然:沒有意味、沒有興趣的樣子。

出處明· 楊慎《丹鉛雜錄· 論衡》:「蓋文有以含蓄不盡為工者。說盡,則索然無味。」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灑手兼擰頭

(對某件事情不感興趣或表示厭惡)

 

(4219)普通話說:捉摸不定(zhuō mō bù dìng)

解說:

捉摸不定是一個漢語成語,形容變化無常,無法猜測預料

捉摸:猜測;揣測;預料。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二回:「卻說朱武、楊春兩個正在寨裡猜疑,捉摸不定。」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五時花六時變

(指事情或態度轉變得很快,善變,容易改變主意。)

 

(4220)普通話說:尖嘴薄舌(jiān zuǐ bó shé)

解說:

形容說話尖酸刻薄

出處1清·西周生《醒世姻緣傳》第五十一回:「這個劉恭素性原是個歪人,又恃了有三個惡子,硬的妒,軟的欺,富的嫉忌,貧的笑話,尖嘴薄舌,談論人的是非,數說人的家務。」

出處2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三回:「你既要騙我酒吃,又鬥我圍棋,偏有這些尖嘴薄舌的話說。」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牙尖嘴利(說話犀利,不讓人)

 

(4221)普通話說:決命爭首(jué mìng zhēng shǒu)

解說:

決命爭首是漢語成語,指拼命爭先而戰。 

 

出處1漢· 李陵答蘇武書》:「疲兵再戰,一以當千,然猶扶乘創痛,決命爭首。」

出處2唐· 王維《與工部李詩郎書》:「安能決命爭首,慷慨大節,死生以之乎?」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起勢(拼命、不停地)

 

(4222)普通話說:輕而易舉(qīng ér yì jǔ)

解說:

輕而易舉是一個漢語成語,形容事情容易做,不費力,省事。

出處1《詩·大雅·烝民》:「人亦有言,德輶如毛,民鮮克舉之。

朱熹注:「言人皆言德甚輕而易舉,然人莫能舉也。」

出處2楊朔漁笛》:「事情並不像宋福想的那樣輕而易舉。」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易過借火(形容所辦的事輕而易舉)

 

(4223)普通話說:相仿相效(xiāng fǎng xiāng xiào)

解說:

相仿相效是漢語成語;仿:模仿;效:效法。相互模仿效法。

·         出處明 王守仁 《傳習錄》卷中:「聖人之道,遂以蕪塞相倣相效,日求所以富強之説、傾詐之謀、攻伐之計。」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照板煮糊(形容極為容易模仿、複製)

 

(4224)普通話說:河清難俟(hé qīng nán sì)

解說:

河清難俟是一個漢語成語,俟:等待。

很難等到黃河水清。比喻時間太長,難以等待。

出處明·朱之瑜《答奧村庸禮書十二首》:「其一不佞粗中坦率,全無彼此,冀望誠深,未知得如願否也,景迫桑榆,河清難俟,奈何。」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等得來都雞啼嘞

 ( 白話指雞啼:天光了。指等到你來都天亮了。形容太遲了。白話又叫「等得來蚊都瞓咗」,蚊瞓咗:蚊子夜晚出動,白天歇息,指天亮了。形容等的時間太長。)

 

(4225)普通話說:不容置疑(bù róng zhì yí)

解說:

不容置疑,意思是不允許有什麼懷疑,表示論證嚴密,無可懷疑。

出處自宋·陸遊《嚴州烏龍廣濟廟碑》:「蓋其靈響暴著;亦有不容置疑者矣。」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使乜講

(1表示非常肯定:2不必再說;3表示不可辯駁的事實) 

 

(4226)普通話說:當面鑼,對面鼓(dāng miàn luó,duì miàn gǔ)

解說:

「當面鑼,對面鼓」指面對面把話說清楚。當面:當著對方的面。對面:面對面。出處:《金瓶梅》五一回:「大姐道:他聽見俺娘說不拘幾時要對這話,他如何就慌了?要著我,你兩個當面鑼,對面鼓的對不是!」

打當面鼓】:比喻有話當面說,不背後議論。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三口六面講清楚(當面說清楚)

 

(4227)普通話說:的一確二

dí yī què èr

解說:  

的一確二是漢語詞彙,形容明明白白,確確實實

出處 · 關漢卿《蝴蝶夢》第一折:「 怕不待的一確二,早招承死罪無辭。」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畫公仔畫出腸

(形容說話露骨,大家一想就明白的內容也明明白白地說出來了)

 

(4228)普通話說:有口難言(yǒu kǒu nán yán)

解說:

有口難言是一個漢語成語,意思是指有話不便說出或不敢說出。

言:說。雖然有嘴,但話難以說出口。

出處宋·蘇軾《醉睡者》詩:「有道難行不如醉,有口難言不如睡。」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畫鬼容易畫馬難

(意思是誰都沒見過鬼,所以怎麼畫都可以;而馬人人都熟悉,稍微不像就知道。比喻如實反映情況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4229)普通話說:博而不精(bó ér bù jīng)

解說:
博而不精是漢語成語,形容學識豐富但不精深。

《後漢書· 馬融傳》:「賈君精而不博,鄭君博而不精;既精既博,吾何加焉。」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周身刀冇張利

(比喻什麼都會一點,但沒有專長)

 

(4230)普通話說:如釋重負(rú shì zhòng fù)

解說:

如釋重負形容緊張心情過去以後的的輕鬆愉快。
釋:放下;重負:重擔子。

出處1《穀梁傳·昭公二十九年》:「昭公出奔,民如釋重負。」

出處2曲波《林海雪原》:「姐姐如釋重負似的鬆了一口氣。」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成身松曬(解除了負擔,一身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