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Ai新聞主播

2018/11/12 04:12:30 網誌分類: 生活
12 Nov
          新華社近日宣佈兩位中、英文的「Ai合成主播」,揚言「他們」跟真人主播同樣具備「報道能力」。系統模擬了真人主播的音訊和面部數據,並根據新聞內容即時調整其嘴部動作和表情。理論上,將來的新聞報道已不需要真人進行,隨意製造一位英俊或漂亮的Ai主播便可以,這樣也能避免合約和跳槽的問題。然而觀眾真的喜歡看Ai報新聞嗎?

          新華社Ai主播所展現的技術未算前衞,特別是模擬真人的聲調、語氣和反應,跟Google的Ai相差甚遠。相信只要找來更專業的主播給Ai學習,很快「他」便會自然流暢,可是自然流暢就是出色的新聞主播嗎?

          作為資深新聞主播和主持的我,對近年的新聞主播表現未敢肯定。有不少主播以新聞工作者的身份為踏腳石,希望能成為藝人爭取幕前賺錢的機會。有部份主播仍處於「讀稿機器」的階段,未有消化每段新聞內容,只是望着鏡頭朗讀而已。曾經見過有主播報道嚴重死亡事故時,面帶微笑地擠眉弄眼,裝出一副可愛的樣子。這類主播雖然說話流暢,但很容易就被Ai取代。

          我相信觀眾還是想看有血有肉的真人專業主播報道新聞,讓他們能全程投入地了解世界發生的重要事。這種主播表現優秀,亦會拒絕「假新聞」。可能在未來的世界,他們將會成為稀有品種,極受社會重視。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