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與心境

2006/12/05 10:46:27 網誌分類: 宗教
05 Dec

  記得廿年前,曾有一位哲學老師,姓榮。至今,很多老師的都忘掉了,唯有他終生難忘,這裡面有一個小故事。

  他第一天走進教室,跟同學們說,我姓榮,榮毅仁的榮。(當時榮毅仁是國家主席)他拿著一個杯子,將杯把兒扭向右側,問左邊的同學:「你們見到杯把兒嗎?」同學們答:不見。而右邊的同學們的答案一定是相反的。他說:「這就是辦正的看問題。」就這樣,從一個杯子開始了辯正唯物主義的哲學課。雖然,到今天才知道馬克思的辯正唯物主義不算哲學,最多算是社會學。因為,世界是唯心的。可是,這個課程改變了我的人生觀,也從此學會了辯正的看問題。佛講忘我,禪講開悟,哲學也是一樣,就是讓人們辯正的看問題,讀哲學也好,學佛也好,學禪也好,不外乎讓人們在生活中學會生活。

  那天看過嘉文關於「贏了仗卻輸了家庭」的文章,突然想寫關於「觀點」的小文。

  如果用心地去觀察便會發現,我們對審美的眼光隨著人生的不同階段而改變。當年覺得長頭髮大眼睛為美,後來覺得溫柔賢慧為美,再後來以人格為美。昨天覺得背著一個LV為美,今天覺得背著一個環保袋為美。先是追求權高位重,後來追求平淡。人生中對美的要求在不停的轉變;生活中,此刻所持的觀點,也會隨著一陣輕風拂面而改變。那麼,夫妻間,同事間,朋友間,也就不應為所持的己見而爭吵。所有的爭吵,都是為了面子罷了,其實是心在做怪。如果可以忘了自己,以大局為重,將「事」放在中心位置,而非將「我」放在中心的位置,人與人之間便會更和諧。

  借用Blog友的一篇典故,如果你選擇了和諧,其他的好運會跟著和諧一起來。

回應 (5)
我要發表
2006/12/05 18:34:03 回覆
多留一點點空間給對方, 所有事情都好辦得多.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06/12/05 15:30:17 回覆
榮毅仁何時任國家主席?告訴你:加個「」字。
2006/12/05 13:27:10 回覆
  我盡量不會和人去爭吵對與不對,後果自己去付責便可
2006/12/05 12:26:32 回覆
放下小我﹐談何容易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6/12/05 12:23:46 回覆
這裡所有blog友也很和諧啊~~
user

最新回應

2018/12/05

酒足飯飽
來杯青茶ㄅ
飽暖思XXOO
一夜激情 老司機開夜班車 坐穩了 送你去→ 愛灣茶論壇cat020201.com

2017/01/24

有意思!

mattock
mattock 2013/05/13

禪一大師晚安,堅決支持您!

拉布最成功,還是剪除"五屍實死局"的“叠床架屋”。

每年為納稅人節省數千萬的開支。

狼鷹上任數月,樓價勁升,最成功還是能夠在地產最高潮,脫手"短樁樓"。

"置安心"的樓價,名符七折,其實比貪曾時代更好價。

彭彭
彭彭 2013/02/15

做兄弟沒法啦,兩脇插刀的責任是逃不掉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