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麗瓊
潘麗瓊
潘麗瓊

屹立於填海地的麻省理工

2018/11/13 04:12:40 網誌分類: 生活
13 Nov
          正當香港人為「明日大嶼」鬧得熱火朝天,連天王劉德華也因為支持填海而被網絡欺凌之際,我到美國波士頓公幹,到巿中心的Prudential Centre登高望遠時,發現了一張珍貴的地圖,紀錄了波士頓自一六三○年前、一六三○至一八三五年,以及一八三五年後的填河紀錄。世界最佳學府之一的麻省理工學院,以及著名的波士頓大學,屹立於填河之地而來。

          波士頓是世界學術名城,屹立兩所令香港人趨之若鶩的世界頂尖學府哈佛大學及麻省理工學院。當年英國清教徒為了宗教自由而飄洋過海,來到美國麻省,並把此地稱為劍橋巿,夢想把英國劍橋大學的DNA,移植到此荒蕪之地。結果夢想成真。哈佛大學出了八位美國總統和眾多世界政要,以及一百五十八名個諾貝爾得獎人。麻省理工學院建校於一八六一年,一九一六年遷至查爾斯河畔的填海地,校舍延綿一英里,它的校友、教授及研究人員,包括九十三位諾貝爾得主、八名菲爾茲獎獲獎者、二十五位圖靈獎得主和五十二位國家科學獎章獲獎者。由麻省理工學院校友創辦的公司利潤總值,相當於全球第十一大經濟體。

          波士頓大學建校於一八三九年,校舍的土地是一八三五年填海而來。波士頓巿中心許多土地,亦是靠填海而來的。

          連幅員廣闊的美國,尚需填海以解決巿區用地的需要。事實證明,這是造福世界,獲大豐收的正確投資。為甚麼香港卻視填海為洪水猛獸,是「倒錢落海」呢?

        潘麗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