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國窮志短 俄羅斯下場很悲慘

2018/11/13 04:13:12 網誌分類: 生活
13 Nov
         最近網上流傳一段影片,羅列過往幾十年世界首十個國民生產總值(GDP)的國家,經濟總量的變化,發現美國從頭到尾都佔據第一位,而中國的變化就很大,由一九七八年改革開放後,慢慢爬升,到二○○一年中國入世,開始急速上漲,超越日本成為第二名,現在已是美國GDP的62%。

          中國過去四十年,GDP總量由相等於美國GDP的8%,至現在的62%,進步頗為驚人,以往蘇聯是中國的老大哥,蘇聯擁有全世界最大的國土,人口只有二億八千萬人,人均天然資源非常豐富,但一九八九年蘇聯解體後,經濟不但沒有好轉,還急速惡化,如今俄羅斯人口因國土分裂跌到只有一億五千萬,GDP總量僅是美國的8%左右,恰好就跌到中國改革開放前和美國的相對水平。

          國窮志短。俄羅斯唯一一艘現役航母「庫茲涅佐夫號」,此前經常在航行時冒出大量黑煙,成為國際笑話,最近終於入船塢大修,但維修時又發生嚴重意外,「庫茲涅佐夫號」停泊的巨型浮塢竟然沉沒,沉沒時浮塢一個吊車擊打在航母上,導致船體出現大洞,而整個浮塢也沉入海底。原來俄羅斯除了已沉沒的浮塢外,再沒有其他足夠大的浮塢,可以容納「庫茲涅佐夫號」這種大型航母,俄羅斯現在也沒有技術,可以把這座巨型浮塢打撈上來。俄羅斯馬上喪失了維修「庫茲涅佐夫號」這唯一現役航母的能力,最後可能要向國際求援。

          俄羅斯是從蘇聯解體演化而來,過去蘇聯與美國是兩大軍事強國,無論核彈頭、航空母艦戰鬥群,實力都相若。蘇聯解體前,運作中和在建的航空母艦多達十艘,等於美國現役航空母艦的數目,還包括核動力母艦。如今一切俱往矣。蘇聯解體後,資金缺乏,俄羅斯航母老化後逐漸退役,只餘下「庫茲涅佐夫號」。美國打造一艘福特級航母要140億美元,俄羅斯完全付不起,即使維修現役僅有的航母亦十分困難。

          「庫茲涅佐夫號」是一艘常規動力航母,與中國「遼寧號」前身「瓦良格號」是姊妹船,中國買了「瓦良格號」的船體,改裝成「遼寧號」,「遼寧號」風風光光到處航行,「庫茲涅佐夫號」卻如衰敗的老人,不知何時可醫好。

          其實關鍵都是一個「錢」字,「庫茲涅佐夫號」生不逢時,出生時已是一個悲劇,這艘艦隻差不多在蘇聯解體時完成,一九九一年正式服役,加入北方艦隊,但由於蘇聯解體後缺乏資金維修,「庫茲涅佐夫號」一直未遠航,要到二○○四年才正式投入服役,參加俄羅斯海軍在大西洋一次演練。

          建設航空母艦是國力的象徵,一個國家若沒有了航空母艦,既沒有攜帶戰機作遠洋攻擊(或防禦)的能力,在軍力上矮人一大截。

          俄羅斯的經驗與中國的對比,就有多重教訓,關鍵是在蘇聯解體後,俄羅斯政治及經濟都是一夕之間走向全面西化的道路,現在證明這條路行不通;中國則堅持先前的體制,但全力進行經濟改革開放,證明這條路反而走得通。歷史教訓我們,國窮志短,甚麼慘事都會發生,中國不想窮,就惟有在改革開放的道路上走下去。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1)
我要發表
紫妍qing526
紫妍qing526 2019/01/17 12:50:50 回覆

紫妍qing526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