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生態平衡

2018/11/14 04:12:38 網誌分類: 生活
14 Nov
          港珠澳大橋被譽為「現代世界七大奇景」,近日香港最大的「奇景」卻是內地遊客「攻陷」東涌,令當區居民生活大受影響。香港前後投入千億開支,結果賠上整區市民的安寧;難怪有不少人質疑,「明日大嶼」真的能為香港帶來希望嗎?

          我跟政府高級公務員和機構管理層分享傳媒訓練和領導思維時,經常強調「生態平衡」和「可持續發展」的理念。「生態平衡」並非一個靜態的均衡,也不是恆定的常數,而是一個開放性的動態現象。在一段時間裏,系統的各個元素會處於一定的自然平衡狀態,其消長亦有循環和模式。只是一旦復原步伐趕不及減少或被破壞的部份,生態環境便要重新找尋平衡。倘若形成惡性循環,所有持份者都會變為輸家。

          當官員想推銷和決定政策時,需要想盡辦法準備答案和資料,以應對和滿足各持份者關注的議題,這就是「生態平衡」。由於高官和機構領導人掌握的資訊較普羅大眾多,只要小心推算每個決策和行動所帶來的反饋,即使短時間有部份人需要犧牲利益,各持份者長遠亦能獲得更好的結果,因此取得積極支持的機會也大。

          缺乏「生態平衡」和「可持續發展」的思維,必然引起不滿。這次大橋通車,當局是否考慮內地的好處多於市民所關注的事,才會產生民怨呢?

        張慧慈

        
回應 (1)
我要發表
夏虫
夏虫 2018/11/14 19:30:47 回覆

夏虫在语冰。只要屁股是歪的,那么眼睛耳朵脑子都没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