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江南水鄉

2018/11/14 04:12:41 網誌分類: 生活
14 Nov
          要麼十幾年沒到周莊,要麼一個月連來了兩回。

          周莊前一天還是陰雨連綿,我們到的這天,天放晴了,陽光明媚,一團人坐在沈廳飯店二樓,滿滿佔了一層,吃着「萬三蹄」,喝着土雞湯,滿桌湖鮮,陽光從老舊的漆木窗外斜斜照進來,一室明亮。憑窗外望,小橋河道,船家女划艇而過,艇尾蕩出的水波,閃亮閃亮,一圈圈向外卷去,周而復始,無窮無盡。星期五的中午,遊人不多,樓下石板街上難得清靜,連河邊的垂柳好像都不晃動了。

          十幾年前帶朋友遊上海,總會順道一齊到周莊、朱家角這些水鄉走走,那時水鄉還沒有火爆,也沒有太多的「建設」,進古鎮還不用買門票,印象最深的是周莊有一間收費公廁,五毛錢用一次,一個男人守着公廁,把裏面打理得異常乾淨,洗手盆上水漬都找不到一滴,這簡直是中國異數,用後非常感動,一直記到今天。

          今天水鄉熱門得不得了,尤其是到了周末,或者甚麼黃金周,必然人山人海,處處塞人。上個月國慶假期,有個上海女孩去朱家角湊熱鬧,事後形容,她走在那條明朝修的「放生橋」邊,身旁好像有幾萬人擠來擠去,一不留神,差點掉進河裏,還好及時挺住,才不至於墮在放生橋下。想到這裏,再看看周圍清靜的環境,竟覺得有點超現實,唯有低頭啃起「萬三蹄」那根大筒骨,刨筋吸髓,才回到人間。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