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鷹美積極擴張惹陣痛

2018/11/14 04:12:46 網誌分類: 經濟
14 Nov
         產銷名牌運動服的鷹美(2368)周一午市派發成績表,由於上半年度業績遜預期盈利和派息倒退,股價即時跌至三元以下,昨日仍見沽壓。表面上,集團每股盈利由30仙跌至20仙,幅度十分驚人;然而,由於去年同期有一次性收益推高盈利,因此今次實質倒退只是一成多,派息則由18仙減少至14仙。但無論如何,業績明顯較市場預期差,即時出現拋售亦是可以理解。

        收購廠房影響毛利率

          除了沒有了一次性收益外,管理層把盈利倒退,歸咎於運動服原材料價格顯著上升,以及收購越南廠房後,初期有更多折舊,並要添置新的自動化器材,為日後起飛做好準備。

          鷹美近年成為耐克(Nike)的穩健夥伴,定單不斷增加,本年度收入便有較大幅度上升,但在控制成本較為困難,令到毛利率下跌。管理層選擇以擴充謀求突破,除了收購越南廠房外,也準備收購湖北廠房,部份將用作產銷中國品牌運動服。由於雙方同意以發行新股(作價3.17元)作為收購代價,因此鷹美在下一輪併購時,所花的錢實際不多。然而,每個新廠都有磨合期,亦可能會影響毛利率。

          數年前,鷹美曾同時在印尼和江西興建新廠,當時甚至出現虧損,今次則是屬於買廠,資本承擔較易受控。

          管理層對於運動服及衍生出來的四季服未來需求充滿信心,預期當新收購廠房上軌道後,銷售和盈利可望同時起飛。但在今個財政年度中,卻可能仍處於投資期,之後才會進入收成期。

          在業績報告中,管理層沒有提及中美貿易戰對公司影響,主因是輸往美國產品大多在印尼生產,今後也可在越南擴產,估計不會受關稅影響。筆者認為,未來仍要留意貿易戰會否演變成內地民眾抵制美國貨,儘管現時看來機會很微。

          鷹美過去盈利主要集中於上半年度,但去年起下半年度已生產更多四季服,令上下半年業績差距拉近。筆者預期,集團下半年每股盈利將不少於10仙,即全年度可賺30仙以上,合共派息超過20仙。相對於已下跌的股價,集團預測市盈率低於10倍,息率可望超過七厘,可趁弱勢在低位伺機收集。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