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油價大插插

2018/11/14 08:17:44 網誌分類: 經濟
14 Nov

昨日外圍主角是油價不是美股,紐約期油昨日大插7.8%,跌至20171116日以來最低的55.28美元,更係連續12日下滑。

如果你話美股跌得多,但相對於油市,跌幅其實只係濕濕碎。標普500指數與紐約期油都在103日創出高位,截至昨日,標普500指數累跌了6.9%,油價卻勁插超過28%!油價跌得非常急勁,在短短的6星期,就抹去了一年以來的升幅。

油價跌得這樣急,反應市場對原價未來的基本因素的看法有變,猶記得在幾個月前,由於特朗普於5月單方面撕毀伊朗核協議,並表示會於11月初重啟對伊朗的石油出口以至經濟制裁,還大大聲聲話會把伊朗石油出口量最終壓至零桶。由於避免受到美國的狙擊,日本及南韓等國早早已停止購買伊朗油,伊朗石油日均出口由4月約為250萬桶,到9月已下降至160萬桶,10月原油出口量繼續下降,迄今日均出口量為大約133萬桶。

油價亦一路攀升,至10月初,紐約期油升上每桶76.9美元的4年新高。不過,在最近的幾星期,油價起著急劇的變化,由喜到悲、由牛轉熊。當中主要有幾個原因,首先係美股在10月出現大幅調整,投資者對包括原油期貨等高風險資產望而卻步,油價與股市在那段時間內少有地出現同步的走勢。

其次為了回補伊朗石油受到制裁而出口減少的缺口,全球三大石油出產國,包括美國、沙特和俄國都加大產量。美國更係瘋狂泵油,每日產量最近已達到1100萬桶,成為全球最大石油生產國,而沙特也不遑多讓,產量也達到1060萬桶,至於俄國,也達到前蘇聯時期的生產水平。

不過,在全球瘋狂泵油的同時,特朗普卻在宣佈正式制裁伊朗的同時,提出容許包括中國、印度等8個國家及地區可以從伊朗買油的豁免權。特朗普此舉,正如能源對沖基金Again Capital的創辦合夥人John Kilduff所講的,「一下子搞串了個party」。全球產油國大幅增產去補回伊朗石油出口減少的缺口,卻變油價下調的壓力。

而雪上加霜的是,在供應大幅提高的同時,需求預期方面卻因為貿易戰、利息上升和新興市場貨幣崩潰對全球經濟造成衝擊而大不如前。上月,石油出口國組織及國際能源機構就下調明年初原油需求的預期。供應大幅增加而需求卻在減少,當中疊加了特朗普各種招數,油價當然無運行啦。

石油出口國組織以及俄羅斯等石油生產口在過去的兩年多以來一直努力減產以去除石油過多的庫存,和推高油價。但如今油價又走回頭路,據聞石油出口國組織以及俄羅斯等產油國正在考慮新一輪的減產措施,以避免石油過度供應,而在剛過去的周日會議,產油國組織重新這個論點,週一,沙地阿拉沙特石油部長相信產油國聯盟正在籌劃每日減產100萬桶石油的減產計劃。不過,油價昨日再度深插,主要係特朗普催促石油出國出口國組織及沙特要維持目前的生產安排,而俄羅斯能源部長亦對減產的做法表示懷疑,因為這樣做會把石油市場讓予美國這個石油最大出口國。減産意見不同一推跌油價。

另外美股杜指本週一大插602點,昨日早段曾經反彈125點,但最終都係守不住,午後反覆回落,收市倒跌100點,收報25286點,跌幅0.4%;標普500指數倒跌0.2%,而納指平收離場。 

值得留意的是標普500指數失守200天線,當中有65%的股份已跌入調整區,以至更差的區域,另外,羅素2000隻中小型股指昨日收1514點,跌0.3%,只差1點,就造成「死亡交差」(即50天線跌穿200天線)。狀況認真麻麻。資金紛紛跑到更安全的美國國債避險,令到短中長期債價上升、債息下跌,其中的美國10年期國債債息回落至3.141厘,1030日前的低位。不過近日大陸股市好硬,頂得吓。

陸羽仁

回應 (25)
我要發表
2018/11/15 07:00:10 回覆

2018-11-14

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DJI) 

25,080.50 -205.99 (-0.81%)

前收市價 25,286.49
開市 25,388.08
成交量 384,243,467
今日波幅 24,935.82 - 25,501.29
52 週波幅 23,242.75 - 26,951.81
平均成交量 309,610,307
animal666
animal666 2018/11/15 06:49:20 回覆

金融High Tea——富智康大縮水的教訓

金融High Tea - 陸羽仁 2018-11-15 列印 文字大小

  • 仲細D都得
  • 大小小啦唔該...
  • 仲未夠?
  • 起碼咁大啦!
  • 已經最大。

        美國中期選舉過後,資產市場大執位。美股出現選後症候群,杜指隔晚再跌100點,但同油價單日急插7.8%相比,就真係小兒科,以呢個跌幅嚟講,真係可以一日就跌死人。油價急劇波動,顯示資產市場高度敏感,無論玩乜,一不留神就會損手爛腳。

  油價大力下插,不但下墜力度出人意表,同時市場亦有點掉轉來炒。油組日前先放出消息,話研究緊減產,市場以為至少會有短暫提振作用,點知就喺呢個時候,特朗普大力反對油組減產,淡友順勢踩多一腳。炒油如果唔炒孖展,等如行路上廣州,若然用槓桿投資,如此波幅好多人都一棍出局。

資產市場閃跌頻現

  油鱷出手噬好友一啖,有點趁住美國中選後施襲的味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喺選舉期間,高調表明想油價下跌,佢咁講唔止出口術,而是在制裁伊朗的措施上最後大打鬆章。係特朗普放水下,油價已經陰陰哋跌,跌兩跌市場信心轉弱,結果誘發雪崩式下跌。

  油價跌幅好得人驚,大家要小心呢個未必係個別市場事件,因為杜指早兩日都試過單日大插600點,之前試過更大跌幅,其他美債、外匯都有可能出現呢個狀況。因為從大氣候講,美國結束量寬,跟住進入加息時期,呢個情況好似地下水流失,突然就會引發地陷,所以買入資產要小心,限住注碼高沽低揸,不要不斷加注,先係自保之道。

  國際油價周二重挫逾7%,「三桶油」繼續受壓。中石油(857)收跌3.57%,報5.67元;中石化(386)收跌2.25%,報6.51元;中海油(883)插4.66%,收報12.7元,為「三桶油」中表現最差。油價下跌利好航空股,國航(753)收漲4.2%,報7.69元;南航(1055)上揚4.42%,收報5.2元;東航(670)收升1.84%,報4.97元。

  港股連升兩日後高開低收,恒指高開81點,報25874點,午後沽壓轉強,尾市一度跌303點,見25489點,跌穿20天線(25543)。其後跌幅收窄,恒指收報25654點,跌138點,成交金額約794億元。

  喺咁唔穩定的市場情況下,有啲投資者仍然鍾意博反彈。有中環茶友講起手機設備股,佢話好似隻瑞聲科技,一年高位見過182元,日前低位跌到49元,夠膽去撈的話,O依家佢上番52元樓上,已經夠水位食胡。不過,呢類撈底動作成功機會細過一半,失手就可能被綁。有人以為佢跌到咁低,若然被綁最多咪死坐,皆因佢假假地都係恒指成份股,係藍籌股。

  對於藍籌工業股係咪唔怕坐,我就舉左個例,就係同樣做代工生產的富智康(2038)。呢間公司喺2005年以3.88元上市,之後因為業績靚仔,被當成增長股炒,喺短短年半間股價暴漲,2006年高位股價達27.7元,比招股價勁升6.13倍,總市值一度高達1880億元。

高增長工業股風險大

  但到2007年,富智康業績表現未符預期,屋漏偏逢連夜雨,公司近500名富智康高層跳槽至比亞迪,將技術及大筆定單帶到比亞迪,全年獲利僅7.21億美元,較前一年度的7.18億美元,輕微增長0.5%。雖然公司仍有增長,但已被摘去高增長股的光環,之後一直無運行。

  就算唔睇高峰期的股價,只係睇過去三年,富智康曾經炒過一輪反彈,股價彈上3.5元,但跟住反覆回落,昨日收報0.77元,股價又蒸發咗接近八成。富智康的經歷,係咪會喺瑞聲身上再度出現,無人有水晶球可以批死,因為做廠間間都有啲竅妙唔同,只不過從富智康小股東的經歷,可見炒高增長工業股的風險,實際上比想博反彈的小股民預期大。喺市場驚濤駭浪中想執平貨,就要先計值博率,唔係話見佢跌得多,就一定等同扺買嘅。

陸羽仁

animal666
animal666 2018/11/15 00:26:03 回覆
@TCL...

DLLM...

SIGH...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8/11/14 20:19:26 回覆

拒做蠱王 

TCL
TCL 2018/11/14 18:57:59 回覆

大戶真係無點我,夜期爆升中。

今朝平好倉建淡倉,食了兩巴,很爽 {#iconb_257}

2018/11/14 18:31:49 回覆

股鵝急升,將軍救淡友 {#iconb_67}

TCL
TCL 2018/11/14 18:29:46 回覆

大戶真係無點我,贈我左一巴時右-巴,巴巴有力,好爽呀 {#iconb_262}

2018/11/14 16:33:54 回覆
2018/11/14 15:28:08 回覆

港女股鵝硬唔起 {#iconb_24} {#iconb_24} {#iconb_24}

2018/11/14 15:27:58 回覆

我都一早硬晒......拳頭硬晒 {#iconb_246}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8/11/14 15:26:44 回覆

噢....噢....噢.....

2018/11/14 15:09:57 回覆

將軍硬唔起… {#iconb_24}

SIGH...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8/11/14 15:01:20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會唔會新一代蠱王誕生?  {#icons_dog9}

2018/11/14 13:50:07 回覆
@...

KaKa兄,你指我住個度大D就明將軍點解硬唔起?

SIGH...

2018/11/14 13:28:09 回覆

666兄,到您個度大d您就會明架啦...SIGH {#iconb_272}

2018/11/14 13:19:34 回覆

將軍硬唔起 {#iconb_24}

SIGH...

2018/11/14 13:08:52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將軍,好友已大難臨頭 {#iconb_24}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8/11/14 12:45:25 回覆

666兄: 大市仍然受制258. 無變. 全世界等緊700呢..... {#iconb_286}

2018/11/14 12:00:32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將軍,照睇係好友定淡友有難呀?

SIGH...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8/11/14 10:33:42 回覆

子龍同意袋鼠兄所言, 2018是樓市的轉角市, 未來將會跌到你唔信....... {#iconb_62}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8/11/14 10:21:13 回覆

噢....今早唔見kaka? 掛住數錢....... {#icons_dog1}

爾收皮
爾收皮 2018/11/14 09:32:45 回覆

—於跟陸Sir反向入油股啦!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8/11/14 09:10:15 回覆

{#iconb_62}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8/11/14 09:03:18 回覆

{#icono0_2}

animal666
animal666 2018/11/14 08:23:16 回覆

First...

SIGH...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