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錢自己管】20.40.60的強積金投資策略

2018/11/14 15:04:31 網誌分類: 經濟
14 Nov

【自己的錢自己管】20.40.60的強積金投資策略

20、40及60歲人士各有精彩人生階梯,20歲出頭事業剛剛起步,40歲的你事業發展走到成熟階段,60歲的你準備退休。香港強積金制度規定,18至64歲的僱員及自僱人士均需參加強積金計劃,環跨事業的起點至終點,20、40、60歲面對的風險承受程度各異,強積金分配又應該如何改變?

20歲青春的你:進取一點吧!

二十歲出頭的你剛畢業踏入社會大學,首次填寫強積金表格及選擇投資策略,薪金一般萬餘元的你供款不多,加上尚有四十多年才退休,能夠承受高風險投資,可將大部份供款投資於較高風險的股票基金。股票基金一般分為地方(香港)、地區(亞洲)或全球地域,主要投資於交易所掛牌的上市公司,容易受金融市場影響,基金價格較波動,但高風險同樣帶來高回報。

建議投資板塊 股票基金
風險指數 *****
進取指數 *****

 

40歲成熟的你:進可攻退可守!

40歲的你已在職場打滾逾十多年,在強積金戶口已累積一定回報,事業有成的你過去經歷過經濟起跌,是時候調整指示成進攻可守,即使遇上新一浪的金融海嘯仍處變不驚!如果原本強積金帳戶大部份持有股票基金,可更改現時分配及未來投資策略,一半繼續持有投資股票基金,一半改為選擇債券基金,或直接選擇股債混合的資產基金,當升市或跌市時仍能達到分散投資之效。不過,每種混合基金的股債比例各有不同,可貨比三家再下決定。GoBear就各類投資目標為你精選了坊間不同的熱門強積金計劃,讓你一click即可比較。

比較全港強積金MPF

建議投資板塊 股債混合基金
風險指數 ***
進取指數 ***

 

60歲享受人生的你:穩陣等收錢!

60歲的你已工作逾40年,經過環球經濟的上落周期,強積金伴隨人生步入收成期,距離65歲後提取權益只有數年時間,是時候鎖定利潤,減低金融市場對一直以來投資收益的風險。你可以更改現時分配及未來投資至港元短期儲蕃及短期債券的保守基金,雖然回報有機會跑輸通脹,但毋須擔心市況波動,靜待退休收錢。

建議投資板塊 保守基金
風險指數 *
進取指數 *

 

有選擇困難症?用DIS

如果20、40、60歲的你對於強積金供款有選擇困難症,可選擇隨著年齡遞增自動更改策略的「預設投資策略」(DIS)。只要強積金成員沒有向受託人提供投資指示,強積金計劃內的預設投資策略便會運作,18至49歲人士的強積金會自動投放於60%環球股票、40%債券基金的「核心累積基金」,50歲後自動逐漸增持環球債券及減持環球股票,直至64歲後形成80%環球債券,20%環球股票基金的「65歲後基金」。
 

原文:GoBear - 【自己的錢自己管】20.40.60的強積金投資策略

 

伸延閱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