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工返學食咩好】出街食都健康?5大常見早餐健康推介

2018/11/14 15:29:06 網誌分類: 飲食
14 Nov

【返工返學食咩好】出街食都健康?5大常見早餐健康推介

雖然好多學生、打工仔都唔會「空肚食早餐」,但早餐為每日的能量來源,能提起大家的精神。不過,平時各位朝早起身後都趕急地梳洗出門,哪有時間整早餐?雖然出面買的早餐大多都「三高」-高油高脂高糖-但其實只要小心選擇,亦可以出街食健康早餐。阿睥今次就為大家推薦幾個常見健康的早餐款式,等你朝早醒神咁返工返學!

小食店

  • 推薦早餐:芝士火腿麥包三文治、腸粉走醬、茶葉蛋、少糖豆漿
  • 最好避免:燒賣、中式蒸包、炒麵、腸粉連醬

燒賣是港人的小食首選,肚餓時食5粒都不為過。但其實燒賣高脂高鈉,膳食纖維亦少,不太飽肚。

中式蒸包和腸粉看似健康,但油份多糖份多,而且所含膳食纖維少,升糖指數亦高,血糖易升易跌,令人快飽又快餓,隨時一兩個小時後便開始肚餓。腸粉加入麻醬、甜醬等調味更會增加糖、鹽含量,肥上加肥!

想食得健康,可以將腸粉走醬,又或者食2隻茶葉蛋,雞蛋的蛋白質豐富又低卡,茶葉蛋亦免去了炒蛋或煎蛋的油份,更加健康。喜歡食三文治的可選擇芝士火腿三文治(有麥包揀就更好!),芝士火腿聽上去有點邪惡,但芝士和火腿的蛋白質都高,而且脂肪含量正常,比吞拿魚沙律更有益。

小食店常見早餐卡路里

燒賣 (10粒)

490

中式蒸包

260

芝士火腿三文治

244

三條腸粉連醬

420

炒麵

505

三條腸粉走醬

255

茶葉蛋

77

 

麥當勞

  • 最好避免: 熱香餅、薯餅、魚柳包、芝蛋脆雞包
  • 推薦早餐:麥芝蛋包、豬柳蛋漢堡、早晨全餐走薯餅

McDonald's Hotcakes

麥當勞周圍都有,買早餐最方便。不過熱門的早餐例如熱香餅、薯餅等的卡路里可能超出你預期的高,如3塊熱香餅連牛油糖漿共有580卡。經油炸過的薯餅、魚柳和脆雞等都最好避免,皆因油份和脂肪都會超標。

較健康的選擇有麥芝蛋包、豬柳蛋漢堡和早晨全餐走薯餅。麥芝蛋包內餡只有芝士和雞蛋,兩者的蛋白質含量豐富,配合麵包,則可一次過吸收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及健康的脂肪。豬柳蛋漢堡的豬柳雖然脂肪較高,但蛋白質相對較多,亦較飽肚,不失為有營的選擇。

 

麥當勞常見早餐卡路里

熱香餅 (配牛油糖漿) (3塊)

580

薯餅

147

魚柳包

390

芝蛋脆雞包

414

麥芝蛋包

300

豬柳蛋漢堡

440

早晨全餐走薯餅

464

 

 

吉野家

  • 最好避免:香脆魚柳、牛肉飯/米/烏冬
  • 推薦早餐:野菜煎雞米粉、煎雞昆布烏冬

吉野家-牛丼飯

吉野家早餐有飯有烏冬,不少想「食飽啲」的人都會選擇到吉野家買早餐。同樣地,盡量避免油炸食物如香脆魚柳,牛肉飯或米粉選用肥牛,肥膏多,所含脂肪因此都算高,牛汁的糖份多,多食同樣易爆每日糖份攝取量。

吉野家 燒鳥飯

去吉野家唔食肥牛可以選擇煎雞,蛋白質的含量與牛肉接近,不過卡路里和脂肪低不少。想食得更健康的話,可以走雞皮,脂肪含量就更加低。

吉野家常見早餐卡路里

香脆魚柳

468

牛肉飯(中)

556

煎雞昆布烏冬

273

 

茶餐廳

  • 推薦早餐:火腿奄列、火腿通粉、雪菜肉絲米粉、煎蛋、煎雞扒/牛扒/豬扒
  • 最好避免:沙嗲牛肉麵、吉烈魚柳、午餐肉蛋公仔麵

香港行1000605 -03 翠華餐廳-沙嗲牛肉公仔麵

有時間去茶餐廳嘆個早餐的各位,茶餐廳的陷阱多,不過健康選擇亦不少。最重要的是避開所有炸物、加工食物或含豐富醬汁類食物,譬如炸魚柳、午餐肉和沙嗲牛肉。經典的港式早餐如沙嗲牛肉公仔麵一碗已高達688卡路里,公仔麵經油炸,沙嗲牛肉的醬汁高鹽高鈉,食完一碗都可能會爆鈉,個人好易水腫!

火腿通粉

相對沙嗲牛肉麵,雪菜肉絲米或火腿通粉的吸引力可能較低,但則健康得多,所含的脂肪和鹽量還有卡路里都比沙嗲牛肉麵近一半。火腿奄列主要食材為雞蛋和火腿,同樣蛋白質豐富且脂肪含量適中,算是茶餐廳的健康早餐之選!

 

茶餐廳常見早餐卡路里

沙嗲牛肉麵

668

吉烈魚柳 (一塊)

468

午餐肉蛋公仔麵

680

雪菜肉絲米粉

350

火腿通粉

320

火腿奄列

300

煎蛋

90

 

麵包店/ Cafe

  • 推薦早餐: 全麥包、提子麥包、合桃提子裸麥包
  • 最好避免: 美式鬆餅、菠蘿包、牛角包

菠蘿油

相信幾乎每個學生哥打工仔都試過食麵包做早餐,方便價錢又平,可以一路咬住個包一路返工返學。不過,一般麵包採用小麥白麵粉的升糖指數高,食完好快會肚餓。而美式鬆餅、菠蘿包和牛角包所含的牛油及糖較普通包多,總脂肪和糖份亦很高,想食得健康就要避免!

合桃麥包

雖然大部分的麵包都較高糖高油,但不少麵包店都會有出售全麥麵包或果仁麥包,全麥麵包少糖少油,屬有益健康的天然酵母麵包,對身體有益之餘,有咬口且容易消化,飽肚感亦比一般的白麵包高,可以捱多兩三個鐘!

 

麵包店熱門早餐卡路里

牛角包

207

菠蘿包

343

美式鬆餅

350

提子麥包

186

全麥方包 (一片)

130

合桃提子裸麥包

324

 

正所謂「一日之計在於晨」,朝早食完早餐先有動力,亦是減肥的關鍵,皆因中大研究表示有食早餐習慣的生產力和專注力會較好,成績和工作表現都會比不食早餐的高,所以食得豐富有營養很重要!不過,健康早餐只是維持身體健康的第一步,想更有效保障健康,應選擇合適的醫療保險,確保自己得到全面保障,就可安心享受各種美食。

 

比較全港醫療保險

 

原文:GoBear  -  【返工返學食咩好】出街食都健康?5大常見早餐健康推介

 

伸延閱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