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國家隊入市為時不遠

2018/11/15 04:12:47 網誌分類: 經濟
15 Nov
         踏入11月份,中港美股市波幅很大;可謂之「波譎雲詭」。

          日前,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談及中國股市波動及下滑時,認為是由多種因素形成,其中一個主要因素是由於有「主要「國家加息所致。雖然劉鶴沒有指名道姓這個」主要「國家是誰,但世人心知肚明他講的是美國;何況他補充份析指出,美國華爾街股市也出現「明顯回調,目前這個過程正在繼續」。

          與此同時,劉鶴亦指出,中美貿易戰對中美股市也存在心理上的影響;投資者不得不步步為營。

          眾所周知,中美股巿對本港股市影響很大。美國開始中期選舉,特朗普的政黨能否勝出,關鍵到對中國的政策方針。中國方面,經濟結構正處於破舊立新的過程中;必然對股市帶來影響。面對中美的國情,劉鶴預期內地市場會發生變化,未來經濟環境的種種不確定現象,會影響投資者意向。

          投資者最關心的是中國內地民營經濟的發展、產權保護的問題。目前,市場一致的看法是從全球資產配置來看,中國已成為最有投資價值的地區,經濟泡沫已經大大縮小,上市公司質量正在改善;估值處於歷史低位;因而很多國際評級機構建議對中國股市給予高度關注;認為中國股市已經具有較高投資價值,目前大市的調整,正好為股市長期健康發展創造投資機會。

          當今內地投資者的心理特徵是對制度創新和改革有很大的期望,市場表現與這種期望之間有很強的反饋效果。因此,中國銀保監會、證監會及相關部門正研究出台一些新制度及政策。

          新制度、新政策首先是定市場,允許銀行理財子公司對資本市場進行投資,要求金融機構科學地合理做好股權質押融資業務風險管理,鼓勵地方政府管理的基金、私募股權基金幫助有發展前景的公司紓解股權質押困難。其次是完善上市公司回購制度,深化併購重組市場化改革,推進新三板制度改革,加大對科技創新企業上市的支持力度。第三是鼓勵市場長期資金入市,加大保險資金財務性和戰略性投資優質上市公司力度,鞏固市場長期投資的基礎。第四、促進國企改革及民企發展,支持龍頭民企進行兼併重組發行債券融資、股權融資。第五是繼續全方位開放,加快銀行、證券、保險市場領域的開放。

          從這一系列的新政策來看,中國加大金融、證券、保險市場的開放,正如習近平最近在上海的國際進口博覧會開幕時所講,中國經濟是一個大海,經得起狂驟雨,言下之意,乃喻人民幣匯率之下滑及滬深股市之受壓;只是暫時現象。如此看來,「國家隊」出手入市為時不遠了。

          中國好,香港好,社會經濟,股市投資,同出一理,參透個中道理此為淘寶之道。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