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Botox的心理作用

2018/11/16 04:12:26 網誌分類: 生活
16 Nov
            日前香港出現首宗懷疑注射肉毒桿菌(Botox)致命的個案,令很多愛美人士震驚。不少人認為使用Botox去皺紋會上癮,因為人們難以抗拒皮膚「愈打愈滑」的吸引力,所以不能自拔。近年科學家更發現,肉毒桿菌可應用到心理治療上。部份女士沉迷使用Botox,或許跟負面情緒有關。

          一直以來,腦神經科學家都對抑制及刺激大腦發展和反應很有興趣。近年不斷有研究發現,注射Botox會減少人的情緒感知反應,因此需要更長時間才能作出反應。英國卡迪夫大學心理學系的研究指出,注射Botox處理魚尾紋的人,事後容易感到沮喪;Botox用於減退皺眉,則能讓人擁有快樂情緒。

          出現這個現象,很大程度涉及大腦與肌肉反應的相互反饋作用,例如回憶一件快樂的事,只要你保持笑容,稍微抬頭、眼睛向上望,很容易就能想起來。相反,刻意愁眉苦臉,並將身體捲曲好像肚痛的模樣,你的大腦便很難重組過去快樂的片段,情緒亦會大打折扣。所以經常皺眉的人因為注射Botox後難以皺眉,令原本煩惱的事不再沉重。當需要開懷大笑的時候,面部肌肉和眼角皺紋卻未能配合,大腦認知亦會受到影響。

          故此有部份女士沉迷打Botox除了想美麗外,可能還因為生活不夠快樂。由於Botox不能持久,想延續快樂,唯有繼續注射,最後變成了依賴。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